生涯规划

法学院学工办谋划部署新学期工作,关注学生思想动态

发布日期: 2017年03月02日

新学期注册前,法学院学工组组长钱捷会同学院专职辅导员、各年级人才工程辅导员召开新学期工作务虚会,学院副书记罗霄在会前提出了新学期的工作要求,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各自学生的特点和学期学年重点工作,谈了行动框架和计划。

增强学习动力,助力未来规划

为增强同学们的学习动力,帮助同学更好地规划未来,法学院的老师、辅导员们已然忙碌起来。2月24日注册日当日,13级辅导员邀请法学院副院长潘伟杰向毕业班学子进行毕业学期规划指导并表达了对学子的期望。15、16联合党支部也拟于开学第一周开展主题为“总结寒假生活,展望新学期”的活动。寒假结束之际,在15级辅导员的积极组织下,班级同学将寒假经历记录下来形成文案。寒假实践、复旦宣讲、乡村支教、法院志愿者......在记录假期生活的过程中,同学们感受着充实的回忆所带来的喜悦,也在回顾中对未来有了更深远的认识与期许。

管班治班严紧实,激发班级活力

寒假期间,各班依旧通过新春祝福、生日祝福多种形式传递情谊,温暖了冬日。而在开学之初,为进一步增强班级凝聚力,大家亦群策群力,策划班级建设。14级本科生辅导员在注册日当天召集班级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核心成员,共同谋划2017年新学期重点工作,确立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班建”的管班治班理念,以法学院大三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普遍问题为导向,提出落实全国思政会议精神党员实践活动设计,实施司法考试经验分享计划、留学生专业课程提升计划、校外实习保障机制、海外交流文化传播主题教育等。16级本科的辅导员引导班委进行了班委工作计划的编写,辅导员就每个班委提出的班级活动想法,与每一位班委进行了当面的沟通交流,基本确定了本学期内班级建设的内容和班级活动的组成。

运用法学原理,剖析社会热点

在寒假期间及开学之际,法学院学子始终保持对社会热点问题的高度关注,并且与自身专业相结合,进行多角度的深入思考。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提出“敢于向西方‘司法独立’错误思潮亮剑”、宁波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TPP、移民限制等系列行政文件、新年期间法官遇害及法官保护等法律相关问题。在学生党支部、班级的讨论中,大家亦反观自省,追问法治真意:我们作为即将踏上社会的新法律人应当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何种作用?同学们提出,面对层出不穷的社会事件,越来越需要法律人给出严谨、有理有据的法律分析和法律援助,积极引导舆论场的合理走向,以避免谣言与荒诞的评论对公众产生误导性影响,体现对于知识的灵活运用和作为法学生的责任意识。

通讯员:陈曦宜 朱凌瀚 马东旭 陈桢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