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畅想中国梦,在两会指引下继续前行——法学院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16日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两会精神,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近期法学院研究生在学院分党委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两会活动。通过支部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支部先进性建设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学生党员们更加透彻地理解了两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努力前行。

 一、理论探讨——法科学生的中国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党员理解和回答什么是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如何把个人梦与国家梦、民族梦紧密结合起来的问题,法学院各学生支部在分党委和学生党总支的指导下开展了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学习讨论,结合自身法学专业特色,党员们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对青年群体所肩负的光荣使命的认同,更加坚定了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的信念,纷纷期待以实际行动促进“中国梦”的实现,为国家建设做贡献。

10级法学硕士通过支部大会、党小组自主学习等方式以“学习两会内容、贯彻两会精神”为主题,开展了两会学习活动。有的党员从政府工作报告出发,分析了我国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成绩和不足;有的从两会委员们的提案入手,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阐述了对当前社会焦点问题和争议的思考;有的则引述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见面会上的精彩言论,谈及未来政府改革和社会发展的思路和方向。通过此次活动,该支部党员对两会精神与内容有了更深的了解,从而更好地在学习、工作中贯彻两会精神。

法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则创新地采用撰写学习感想的方式学习两会。通过这一活动形式,使支部成员一方面关注国家的政策方针,了解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各个方面的发展状况和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也结合自己对一些关键问题的个人看法,在关注的同时培养自身思考和相关意识,进一步明确作为党员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1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一班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与会党员就两会相关问题以及“我的中国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针对两会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一号提案:关于全面放开生育的人口政策调整建议,有同志表示了对食品和环境问题的关切,提议优先解决食品和环境问题。针对总理答记者问时说要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的行政审批,有同志表示我国的行政法制非常庞杂,尤其是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这一方面,我们专业学生都觉得比较复杂,更何况是普通的平民百姓。但也有同学提出,必要的政府干预还是很有用的,尤其是最近曝出的一些无良商家的问题,政府应该做好区分,对有些问题要放松管制,有些则要加强管理监督,不要再出现伤害民众信心的公众问题了。李克强总理表示,己正,才能正人,而且和人民约法三章,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对于这一问题,很多同学都表示很赞同。有同志表示,总理能当众和大家约法三章,这个做法很好,可以起到带头表率的作用,而且也能对那些贪官作警告。

12级法律硕士(法学)班的同学则开展了主题为“我心中的中国梦”的组织生活会,针对此次两会中的精彩议案进行了讨论。对于食品安全问题,有同志从立法和行政的两个侧面分析了这一问题,认为导致食品问题频发的原因在于食品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以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体系存在监管职能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各部门都在本监管环节进行重复检测,浪费了有限的财政资金。各环节衔接不紧,力量分散,尤其是一些难以监管的地带,比如小餐饮、小作坊等等,责任难以界定,容易形成职能交叉和监管空白。对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有同志将此次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与2008年改革相比较,使在场的党员们愈加清晰地看出,机构改革的核心是“转变职能”,要义在“简政放权”。

法学院其他各支部也开展了各种学习活动,支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了两会精神与内容,深入探讨了“中国梦”的内涵,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

    二、志愿服务——亲身践行中国梦

法学院学生党员在两会精神的指引下,发挥党员先进性,开展了一系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1、党员园区志愿岗活动

为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贯彻两会精神,体现党员的服务理念,4月7日晚上6点,法学院党员志愿者们在江湾生活园区内开展了一次园区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共有3个岗位,园区巡视岗、热水点检查岗和浴室服务岗。

园区巡视岗的志愿者们对生活园区内的各楼门禁、卫生死角和路灯状况进行了重点检查。他们巡视了整个园区,认为江湾生活园区的整体卫生条件较好,门禁、路灯运作正常。但是,在检查中发现一号楼西侧岗亭旁的石板路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卫生死角。每当下雨后会十分泥泞,格外难走,一不留神,晃动的石板就会溅出许多泥水,周边的路上也会留下许多泥印,是园区内一个亟待解决的卫生死角。志愿者们对存在的一些问题做了详细的检查记录,聆听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将及时把检查情况和同学们的意见及建议反映给园区管理老师。

热水点检查岗的志愿者们负责检查园区各热水点是否正常。江湾生活园区有免费的公共热水点一个,水龙头的数量为7,经一一检查,有2个水龙头出现故障不能正常使用,依次为南面的第一、第四个,其余5个工作状况良好。同时,检查发现前来取水的同学和老师家属都能有序按照取水要求取水,水瓶摆放整齐,热水点卫生状况很好。

浴室服务岗的志愿者检查发现女生浴室坏掉的喷头总数达42个,占比将近一半。通过随机向同学的询问,基本都是反映浴室的水时冷时热,不太好控制,有时甚至会被烫到。还有的同学询问能否在浴室隔间前面挂上帘子,这样既能保护个人隐私,又防止将水溅到别人身上。

 此次的服务只是园区实践岗活动的一部分,园区志愿者服务还将陆续开展,下次志愿者们将就同学们关心的食堂问题等听取大家意见,及时与食堂反映、沟通。通过本次园区实践岗位活动,党员们对园区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活动的记录也可以帮助园区管理老师的工作更加有针对性。努力为园区同学做实事,使同学们的住宿环境更加舒适——这正是我们本次活动的实际意义。

2、地铁志愿者常规服务项目

法学院自2013年3月起正式启动地铁志愿者常规服务项目,该活动预计6月结束。志愿者由44名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由丁苑隽同志负责协调。

法学院党支部主要负责地铁十号线五角场站的服务工作。自志愿服务以来,志愿者们指导乘客们买票和换乘,协助路人看地图,为乘客们指引出口方向,深得乘客好评。我院志愿者们在服务中始终保持热情和友好的态度,客流量较少时,仍然保持着微笑,展现了复旦大学和党员的优秀风采。

志愿者们不仅热情帮助行人解决问题,而且在工作中主动观察行人的需要,即使给予协助。例如,当乘客独自钻研换乘图而迟迟不购票时,极有可能对路线产生了疑问,志愿者们便及时主动地上前询问。五角场站新增一台自助查路线的机器,由于设备先进,乘客们往往避而远之;志愿者们首先自己学会使用该机器,随后利用机器为乘客们指路,甚至教乘客们使用机器,充分发挥了新机器的作用。每位志愿者都在服务中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的深意,提高了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学生党员服务社会的精神。

三、组织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

12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一班党支部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国两会召开为契机,推进“示范型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工作。新形势下,为增强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质量的党员队伍,支部在学期之初即开展了如下工作:

1、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凝心畅谈“中国梦”

为了使全体支部成员能够准确把握“两会”精神,深刻理解新一届政府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12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一班学生党支部的“学习两会精神,交流所想所悟”活动也在学生党员们的积极响应下如火如荼地展开。本次活动主要采取了由组长带领各组成员分组学习、研讨,全体党员集中交流的形式。党员同志们紧紧围绕医疗改革、生态环保、科技教育、法制建设等国计民生问题对两会精神进行了深入、准确的把握。两会精神的学习有利于支部成员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引导党员同志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来。

习近平同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中国梦的提出,既呼应了先贤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呐喊,也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为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12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一班支部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凝心畅谈各自的中国梦。

中国梦有着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它是传承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优秀文明,折射了每一个中国人不懈追求的美好愿景,体现了中华民族持久而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实现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的实现必须坚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学生党员们分别从富强梦,统一梦、绿色梦、和上学梦等诸多不同角度阐释了自己所理解的中国梦,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征并就如何实现中国梦的新路径、新举措进行了初步的探究。支部通过学习两会精神、凝心畅谈中国梦的活动对学生党员进行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通过集中学习活动,使党员们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奋发有为。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学生党支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战略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近期支部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健全完善了考核机制:第一,严格贯彻已建立的符合学生党员实际的管理考核评价指标和标准体系,持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严把学生党员入口关。第二,在重视优秀学生的推优入党工作的基础上,党支部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党员的持续教育管理工作,避免学生出现入党之后就不再积极表现的不良现象。第三,支部充分利用预备党员的转正期进一步加强对预备党员的考察考核工作。

在本次的党员组织生活会,12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学生党支部经过全面考察、民主选举等完成了校党校第4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的推选及关于汪泽洪同志的转正工作。同时,对预备党员转正还举行由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参加的答辩会,强化和改进了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与此同时还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中央提出的“五个好”和“五带头”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推进“骨干队伍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模式好、工作业绩好、同学反映好”的“五个好”先进党支部建设和“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勤奋学习、带头服务同学、带头全面发展、带头投身基层”的“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培养,以提高支部成员的整体素质,切实发挥学生党员在各方面的表率作用。

3、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党建空间

在建设“示范型学生党支部”的道路上,本支部充分认识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重要性。基层党组织只有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不断推进组织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才能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要求,才能不断增强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完成历史赋予的重任。

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成长特点和时代发展的需要,支部进行了实践创新,以互联网为载体建立了网络党建阵地,增添了网上组织生活、在线学习等新型的活动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拓学生党建的时空范围。而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支部的工作重点仍然是抓好班子建设,解决好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党建工作等问题,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和党员服务同学、凝聚人心、优化学风、维护稳定的作用,营造创先进、争优秀、作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推进“示范型学生党支部”又好又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