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法律,请站起来——记13级法学本科党员读书小组活动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15日

2014年5月19日晚,法学院13级党支部成员进行了读书交流,与会同学就《木腿正义》一书中的法律问题探讨深究,针对《秋菊的困惑和织女星文明》一文中“国家正式法律干预与社区中人们传统上形成的默契和预期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展开了尤为激烈的讨论。

有同学沿用萨维尼的观点指出:“法是民族精神。在我们今天的法治建设中,也需要将民族的精神与传统融入法中,使法治能够真的契合我们的民族。”很多同学对此表示支持,并形成共识。他们认为:中国当代正式法律的运作逻辑在某些方面与中国的社会背景脱节了,中国法律的现代化过分强调了与国际接轨,而在运作中压制了民间法及其他传统规范,忽略了这些非正式法律和规范曾长期有效地调控着那些社会关系。与此相对的,亦有同学表示民主实践经验不足,需要一些强制的法律规范人们的生活,“法律一旦触动,就不留余地”,实质正义的时代总会渐进地到来。虽然各方观点都有不成熟之处,但读书小组的目的便是在增加阅读量的同时,培养同学们的理性思维和思辩能力。

通过本次讨论,同学们认识到当前法治现状的一些不足之处,也希望日后能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让法律真正立于不倒之地的有用之才。

 

13级法学本科信息委员: 朱凌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