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建构“中国话语”,坚持中国式法治——记13级法学本科党支部读书沙龙暨特色党建活动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11日

2014年12月5日下午,13级本科党支部于江湾校区行政楼212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中国式法治”的读书沙龙,并邀请法学院党委书记胡华忠老师与大家分享心得体会。与会成员结合《法的中国性》、《送法下乡》等书籍中的相关内容对中国式法治进行了思考,胡书记结合解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大家座谈了“中国式法治”问题,拓宽了沙龙成员考虑问题的视野、也带来了许多新的启发。

胡书记说,“中国式法治”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其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其基本经验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与依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在谈到如何看待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时,他希望大家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看待依法治国、站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立场来看待依法治国、站在加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层面来看待依法治国、站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总格局中来理解依法治国。

最后在谈到复旦法律人应有素养和担当时,他希望大家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自信,把握中国国情,坚持中国立场,体现出较好政治思想理论素养,要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出良好的道德品质素养,要有法治信仰,具有较高的法律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

 

 

 

13级法学本科班:马梦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