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践清廉、多自律,党性在心中——记2013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第三、四党支部陈云党风廉政知识竞赛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02日

为响应我党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腐败行为的坚决打击,同时为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2013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三第四联合支部特开展此次“践清廉、多自律,党性在心中”陈云党风廉政知识竞赛。

5月12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2013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三第四联合支部举办的“陈云同志党风廉政思想知识竞赛”活动在智华楼JB106圆满落下帷幕。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2014级基础法医班本科生辅导员张雯婷老师、第14批人才工程(二期)队员王亚林老师和2014级法律硕士(非法学)辅导员孔凡洲老师亲临比赛现场并为获胜选手颁奖。本次比赛经过2013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的四个支部的党员成员踊跃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最后确定了四支代表队,共十二名选手参赛。其中,一支队伍由2013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和第二支部成员组成,三支队伍由第三第四联合支部的成员组成。各代表队阵容整齐,争先恐后,对答如流。同时,2013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的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及其他有志于入党的同学也在赛前认真学习了党风廉政相关文件和书籍,作为现场观众在互动答题环节中大放光彩。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单选必答题、判断抢答题、轮流回答填空题、风险抽答题的较量,最终由贾晓园、杨遥和庞申威同志组成的第一队获得冠军,第四队获得亚军,第二、三队并列季军。基础医学院2014级基础法医班本科生辅导员张雯婷老师、第14批人才工程(二期)队员王亚林老师和2014级法律硕士(非法学)辅导员孔凡洲老师为获奖的同学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并作了精彩点评。张雯婷老师对获奖的队伍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同时对法学院党员举办如此高规格的知识竞赛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日后党团活动能更精彩,活动类型更多样。同时张雯婷老师也对法学院学生提出几点希望,她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在学习上仍应当勤奋刻苦、钻研学术;在思想上应将廉政思想扎根心灵深处,而不是单纯进行理论背诵;在行动上应践行清廉、务实的作风。随后王亚林老师和孔凡洲老师均指出党风廉政对于个人学习、工作以及国家发展具有极大意义。同学们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建议和希望。

最后,2013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四党支部书记赵国策同志对此次知识竞赛进行总结,并对活动环节的设置作出说明。他认为此次活动的亮点是风险抽答题。他指出,此项环节的规则是各组均拿出本队的分数作抵押,答对则所得分数为所抵押分数的2倍。答错,所扣分数为所抵押分数。同学们在侥幸心理作用下,采取孤注一掷方式胜败一搏,结果反而颗粒无收,比赛分数变为0分。与比赛活动相比,廉政党风不容心存侥幸。该环节透过比赛规则看出人生哲理,党性意义,才是此次活动的意旨所在。清廉、严谨、务实的思想必须在工作和学习中从始至终践行,侥幸与贪念都是对党性的亵渎。

本次陈云同志党风廉政思想知识竞赛是2013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三第四联合支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学习陈云党风廉政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之一。支部开展的系列活动包括陈云著作学习,观看影视作品,故居实地考察和综合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使同学们对背景知识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对陈云同志的清廉思想内涵中工作内容和思想主张有了全方面的了解;对当前我党的党风廉政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层次的解读。此次活动不仅考核了党员学习成果,还令在场各位再一次学习廉政核心思想,为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活动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2013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刘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