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创新驱动发展下的知识产权公共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8日

2021124日,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法学院和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承办的创新驱动发展下的知识产权公共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研讨会通过线上形式进行。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上海政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江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纪委监委、南京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卓冉律师事务所、复旦大学(按发言顺序排序)等机构近30名专家学者出席并进行专题发言。来自国内各高校、实务机构共11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首先,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忠法主持开幕式,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和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张乃根主任分别致辞。

本次研讨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知识产权公共领域理论问题研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工业产权公共领域问题研究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文化产权公共领域问题研究等三大领域的主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丛立先教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许春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首批(1996)特邀研究员寿步和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王勉青教授先后主持研讨。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邀顾问程永顺,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宋晓亭教授和朱雪忠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何敏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郑友德教授等国内知识产权界资深专家学者,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曹阳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刘强教授和何炼红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吕炳斌教授,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袁真富副教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张怀印副教授和上海卓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兵律师等年富力强的知名知识产权专家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王杰助理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讲师刁佳星博士,江苏大学法学院讲师彭亚媛博士,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厉彦冰助理研究员,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王玉凯助理教授,上海市纪委监委四级主任科员肖宇露等知识产权学界新秀,以及在校博士生谢迪扬和硕士生何天阳、彭才栩等做了精彩的专题发言,并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其他一些知识产权问题进行学术交流和对大家集中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最后,张乃根主任代表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对一天全面深入的研讨作了简短的总结,对全体参会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期待明年再会。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与会致辞、发言专家学者(按发言顺序排序)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

王志强、张乃根、马忠法、丛立先、宋晓亭、程永顺、曹阳、王杰、刁佳星、许春明、何敏、

朱雪忠、彭亚媛、谢迪扬、寿步、郑友德、刘强、厉彦冰、王玉凯、肖宇露、何天阳、

王勉青、何炼红、吕炳斌、袁真富、谢兵、张怀印、彭才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