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赵立行教授、王伟教授分别当选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副会长和常务理事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2021124日,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34届年会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顺利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国际法与涉外法的历史变迁”。来自全国各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两百余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盛会。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李秀清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教授和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何勤华教授分别致辞。

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第三十四届年会主会场参会学者合影

在本届年会上,经选举产生新一届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副秘书长。华东政法大学何勤华教授当选为新一任会长。我院赵立行教授当选为副会长,王伟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我院史大晓副教授、赖骏楠副教授当选为理事。

参加线下会议的新一届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合影(会长何勤华教授左6,副会长赵立行教授5,常务理事王伟教授4)。

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于1982年成立,是民政部注册登记、教育部领导的全国一级学会,在法律史学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与影响力。

赵立行教授与会留影

赵立行,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长期致力于外国法律史、欧洲中世纪史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复旦学报》等国内一流期刊上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因教学和研究成就获得国内外多种奖励。2006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现任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理事。

王伟教授评议

王伟,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复旦大学、美国南方卫理公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分别获得法学学士、法学硕士(国际法专业)LL.M.(比较国际法专业)、法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法律教育史、国际法、国际金融法等。现任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常务理事。

史大晓副教授与会留影

史大晓,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曾于康奈尔大学法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亦曾任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芬兰东芬兰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法国先贤祠-阿萨斯大学(巴黎第二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理学、外国法制史。出版有《英格兰普通法史》(独译)、《欧洲法:过去与未来》(独译)、《普通法传统》(参译)等知名译著;另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若干。现任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理事。

赖骏楠副教授与会留影

赖骏楠,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讲师。曾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台湾地区“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担任访问学者或访问研究员。主要从事法律史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出版有专著《国际法与晚清中国:文本、事件与政治》、译著《战争之谕:胜利之法与现代战争形态的形成》及《爪牙:清代县衙的书吏与差役》(译)。在《学术月刊》、《法学研究》、《中外法学》、《法学家》、《清华法学》和Modern China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现任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理事,另在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上海市法学会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会、上海市法学会法律翻译学研究会、国际中国法律与历史学会等国内外学术团体中担任理事等职务。


(撰稿人:刘佳芸、韩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