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六期:跨国公司与信息技术的国际造法:以中国华为公司参与制定5G标准为例的考察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9日

2021年4月16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六期——“跨国公司与信息技术的国际造法:以中国华为公司参与制定5G标准为例的考察”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生主持,由厦门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苏宇担任主讲人。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和实务界人士旁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苏宇助理教授简要介绍了通信类技术标准、关键条款、私主体友好等要素,由此归纳跨国科技公司在信息及通信技术(ICT)标准制定过程中日益活跃的原因。随后,苏宇助理教授以5G为例介绍了相关机构的架构、人员以及制定技术标准的具体步骤。同时,苏宇助理教授结合华为公司的相关案例进一步阐释了跨国科技公司在标准制定中的具体作用。最后,借鉴他国在标准制定领域的政策特点与路径转变,苏宇助理教授对于我国跨国公司在ICT领域参与标准化发展提出了展望。讲座期间,看见文化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前华为无线通信领域主任专利工程师余荣道先生和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的王玥副教授对讲座作了精彩点评。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苏宇助理教授与听众就跨国科技公司参与国际法造法的特定领域、参与技术标准制定的专家类型、国家对于跨国公司制定技术标准的影响,以及未来如何平衡科技与创新的需要及国家主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场讲座在云端会议室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