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五期 跨国科技公司数据垄断的法律规制:欧盟路径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2021年4月9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五期——“跨国科技公司数据垄断的法律规制:欧盟路径”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朱颖主持,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生担任主讲人。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和实务界人士旁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张生教授简要概述了“数据垄断”的定义与影响,尤其是其对现有反垄断法以价格为中心的立法理念所带来的挑战。随后,结合苹果、亚马逊和谷歌等代表性案例,张生教授重点介绍了欧盟针对不同类型的跨国数字企业的“数据垄断”或“数据优势”所采取的法律规制措施与政策。接着,张生教授从国际投资法的角度对欧盟的实践与政策作出了评价。最后,围绕我国《反垄断法》及《电子商务法》,张生教授探讨了欧盟的规制路径能否为我国提供具有可借鉴意义的经验。讲座期间,复旦法学院教授马忠法和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的马吉老师对会议作了精彩点评。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就如何量化跨国科技公司垄断行为以及欧盟解决跨国科技公司的数据垄断的具体方式等问题,张生教授和参会师生重点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互动。本场讲座获一致好评,在云端会议室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