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讲坛

香港大学赵云教授外空法复旦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 2018年06月06日

2018年6月5日下午,香港大学法学院法律系主任赵云教授到访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学院副院长陈力教授、张乃根教授和熊浩副教授参加了会见,双方就彼此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对学科发展、学术交流等多项内容达成广泛共识。

会谈结束后,赵云教授为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外空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新发展及其中国的对策》的报告。空间法是国际法研究的新兴领域,经历了从1967年《外空条约》到1979年《月球协定》等五个重要国际公约的发展历程,逐渐展现出从主权国家为中心的条约体系,向行业介入的多元治理结构的发展。相关研究从国际公法分支,逐渐演进为国内法与国际法协同,私法与公法交织的跨学科问题。近年来,由于商业火箭、太空旅行、“太空国家”等新问题的出现,外空法问题更突显其研究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

赵云教授的讲座通过概览式的跨时间梳理,为大家介绍了空间法发展的整体趋势、问题意识与研究方法的历史性变迁,激发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张乃根教授在点评时强调了外空法在国际法研究中的重要时代意义,鼓励同学们勇于进入这一前沿领域,同时邀请赵云教授在方便的时候到复旦再次讲授外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