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讲坛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奥布莱恩教授系列讲学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18年06月04日

2018年5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教授、美国司法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奥布莱恩教授(David M. O'Brien)受聘2018年度“复旦资深学者”,并在复旦大学法学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系列讲学活动。奥布莱恩系列讲学活动由复旦大学外事处组织,法学院具体承办。

(奥布莱恩教授在法学院正门前留影)

5月21日奥布莱恩教授以《美国宪法中的分权理论和司法审查制度》(Separation of Powers and Judicial Review in American Constitutional Law)为题开展了讲座。奥布莱恩教授从联邦最高法院在美国宪法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出发,通过梳理司法审查制度的历史和典型案例,介绍了美国宪法中的权力制约制度,着重分析了美国国会立法权和联邦最高法院司法审查权之间的互动关系。


(奥布莱恩教授讲座现场)

5月23日,奥布莱恩教授《先例、法院与宪法》(Precedents, Court and Constitutional Law)为题开展了第二场讲座,奥布莱恩教授首先从普通法的历史沿革出发介绍了先例的内部价值和外部价值,接着通过对普通法中的先例进行类型化分析了先例在水平维度和垂直维度的拘束力,最后,奥布莱恩详细阐发了联邦最高法院在遵循和创设先例中的所形成的不同的司法哲学。

(奥布莱恩教授讲座现场)

5月23日,法学院举办了奥布莱恩教授讲学活动座谈会,弗吉尼亚大学中国办事处主任Justin O'Jack先生、奥布莱恩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副院长陈力教授,陈立老师、涂云新老师参加座谈会。在座谈会中,双方回顾了弗吉尼亚大学与复旦大学合作交流的历史,介绍了各自在法学、政治学及其他交叉学科方面的专业设置、师资情况以及学生培养模式等情况,并表达了希望进一步加强学者和学生间的交流和互访的良好愿望。

(我院教师与奥布莱恩教授座谈会现场)

据悉,“复旦资深学者” (Fudan Senior Fellow)项目旨在邀请海外顶尖专家、学者来复旦校园从事文、理、医、工等领域的科研,此次奥布莱恩教授系列讲学活动系法学院第二次承接“复旦资深学者”项目。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简称UVA)是由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于1819年创建的美国历史上首个独立于教会的高校。弗吉尼亚大学作为全美首屈一指的公立大学,是北美地区唯一一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高等院校。该校是美国最初的8所“公立常春藤”(Public Ivy)成员之一,也是25所“新常春藤”(New Ivy)成员之一。复旦大学与弗吉尼亚大学长期以来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合作活动,有力促进了中美两国跨太平洋的教育合作机制。

附:戴维·M.奥布赖恩(David M. O'Brien):1951年出生,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教授、美国司法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2017年度和2018年度“复旦资深学者”。1982—1983年曾在联邦最高法院担任访问学者,同期在首席大法官行政助理办公室任研究人员。主要著作有:两卷本《宪法与政治》(第10版)(Constitutional Law and Politics)、《风暴眼:美国政治中的最高法院》(Storm Center: The Supreme Court in American Politics),此书是美国最畅销的最高法院著作,荣获美国律师协会颁发的“银法槌奖”(Silver Gavel Awards);《司法的过程》(与亨利·亚伯拉罕合著),该书是学习、了解美国司法制度的“入门书”;《法官能为法治做什么》,该书(中文版)已经由最高人民法院何帆法官翻译并于2015年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其新书《布朗诉教育委员会案中罗伯特·杰克逊大法官未出版的意见:宪法解释的冲突和妥协》已经于2017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