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讲坛

汪明亮教授应邀在华盛顿大学做死刑政策方面的讲座

发布日期: 2016年06月16日

3月29日下午1:00到3:00,汪明亮教授应邀在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做了一场关于当今中国死刑政策方面的讲座。讲座包括五个方面内容:A. The Death Penalty in Criminal Code;B.The reasons why China can not abolish the death penalty currently ;C. Misunderstanding of China's Death Penalty;D. The protection of human rights in the process of application of death penalty: kill fewer and kill cautiously;E. On the Road to Reduce and Abolish the death penalty。

通过讲座,不仅向外国朋友介绍了当今中国的死刑政策,深刻分析了当前中国不能全面废除死刑的若干理由,而且纠正并驳斥了国外一些组织、媒体及学者对中国死刑政策的错误理解和无端指责。

讲座的结论是:通过坚持“少杀、慎杀”的死刑政策,通过纠正错杀冤案的务实做法,中国的死刑立法和适用贯彻着人权保障原则;通过《刑法修正案》的形式,特别是通过《刑法修正案(八)》和《刑法修正案(九)》的削减死刑罪名的规定,中国已经走上了减少死刑并终将废除死刑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