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

陈力教授:论南极海域的法律地位

发布日期: 2014年09月29日

【摘要】 以1959年《南极条约》为核心的南极条约体系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重叠适用于南极海域时产生了权利义务的碰撞与冲突。在“南极条约区域”内,基于《南极条约》确立的主权冻结原则以及《体系》建立的南极环境保护价值导向,任何形式的海域主权要求都缺乏基本的法律与政治基础,因而是非法和无效的。南极条约体系不仅否定了主权要求国基于“双焦点主义”而提出的海域主权要求,而且限制了各国依《海洋法公约》享有的公海与“国际海底区域”权利;在“南极条约区域”外,岛屿主权国延伸至“南极条约区域”内的合法的外大陆架权利及专属经济区权利与《体系》的冲突则因南极地区特殊的地缘状况与政治法律安排而得以缓冲和兼容。作为“非主权要求国”与南极事务大国,我国应警惕个别国家试图瓜分南极海域并将其据为己有的战略企图,坚决反对主权要求国对南极大陆附属海域任何形式的主权要求,积极推动南极条约协商会议成员国对南极海洋事务的集体决策权与管辖权,努力维护我国在南极海域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 南极海域法律地位; 南极条约体系; 海洋法公约; 主权冻结原则

来源:《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4年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