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

陈力教授:上海自贸区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构建与创新

发布日期: 2014年09月28日

【摘要】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在外商投资领域正在着手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与准入前国民待遇,这一制度创新是我国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投资规则的重大战略决策,也不可避免会催生自贸区"专属投资争端"的产生及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创新需求。针对外国投资者与国内投资者之间发生的"涉自贸区"争端,在构建多元化争端解决机制的同时,还应考虑涉自贸区商事争端诉讼解决的"集中管辖"与法律适用上的大胆突破;在鼓励投资者通过商事仲裁解决争议的同时,应尝试突破我国现行立法的规定,允许当事人授权下的友好仲裁;针对外国投资者与我国政府之间发生的"涉自贸区投资争端",不宜将其提交ICSID等国际仲裁机构解决,而应通过构建适合自贸区特色的临时仲裁机制,并将用尽我国行政与司法救济作为提交仲裁的前提。 

【关键词】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 负面清单; 准入前国民待遇; 投资争端解决

来源:《东方法学》 2014年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