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九期复旦大学法学院-盈科“学术午餐会”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2018年11月13日中午,第9期复旦大学法学院-盈科“学术午餐会”在法学院202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期“学术午餐会”主讲人为复旦大学法学院刘士国教授,其主讲题目为“民法典人格权编立法问题”,复旦大学法学院李世刚教授担任与谈人。

刘士国教授首先梳理了学界关于人格权编调整对象的几种观点,并指出人格权的核心调整对象应为人格尊严关系。刘教授建议进一步删除草案中涉及侵权责任的内容,严格区分人格权编与侵权责任编,使请求权条款尽量不要出现在人格权编中。针对互联网全球化与金融创新的新变化,刘教授进一步建议应明确个人信息控制权。针对人格权编在民法典体系中的位置排序问题,刘教授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最后,刘教授总结认为,本版人格权编草案虽存在一些问题,但基本成熟。

在评议环节,李世刚教授认为,人格权在当下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而关于人格权是否独立成编的争议焦点,在于究竟应采取立法论还是解释论的方法。若采用立法论,则如何协调整个民法体系又将成为有待思考的问题。随后,李教授就人格权编如何与民法总则协调、人格权编一般抽象规则和具体抽象规则的协调、人格权编与侵权责任法的协调,以及互联网大数据如何保护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随后,与会的老师、同学们就人格权编的相关具体条款问题进行了提问与讨论。本期“学术午餐会”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