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张乃根教授出席中国-大洋洲法治论坛等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由中国法学会主办和广东省法学会承办的“中国-大洋洲法治论坛”于2018年10月18日在广州市举行。中国法学会张鸣起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梁伟发会长等中国法学专家学者和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大洋洲各国法学专家学者约200人出席。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我校特聘教授张乃根应邀出席,并作《“一带一路”视野下投资仲裁的条约解释》主旨演讲,从有关研究背景及已有研究成果的评价出发,结合投资争端解决国际中心(ICSID)已公开的140余份仲裁裁决等文件,对有关投资仲裁的条约解释判理,尤其是约文解释,作了深入分析,并重点评析了中国相关案例,对于中国与大洋洲各国的投资合作中的可能争端解决具有指导意义,得到与会者的高度重视。

由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分别主办,先后于2018年10月21日、27日在深圳和重庆举行2018年学术年会。担任这两个研究会副会长的张乃根教授应邀在这两个学术年会上作了大会发言,对美国与欧盟诉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相关WTO争端案件作了专题分析,包括该重大案件的全球贸易战背景、所涉WTO法规则和国内法以及相符性问题、中国应对战略和策略,受到与会的商务部条法司领导和专家学者的重视。

 我院国际法学科龚柏华教授、何力教授和部分国际法研究生参加两个年会,促进了复旦大学法学院与其他高校、学术机构及实务部门的法学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