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朱丹老师应邀参加2018纽伦堡年度论坛并做会议发言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10月19日- 20日,我院朱丹老师应邀参加了由国际纽伦堡原则研究院(International Nuremberg Principles Academy) 在德国举办的年度 “纽伦堡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 “纪念《罗马规约》通过20周年:法律、正义和政治” (The 20th Anniversary of the Rome Statute: Law, Justice and Politics)。大会在具有历史性纪念意义的、曾经审判过二战德国战犯的纽伦堡法院正义宫之600号审判大厅召开。

       在建立国际刑事法院的《罗马规约》通过20周年之际,本次论坛主要从几个方面对国际刑法的制定、运用和发展进行了讨论,包括:罗马规约的缔结过程,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选择调查案件的标准,国际刑事审判的周期,被害人参与诉讼和求偿的程序,国家与国际刑事法院的关系以及国际刑事法院在未来20年的发展前景。朱丹老师参与了由莱顿大学法学院教授 Carsten Stahn 主持的 “国家对国际刑事法院的参与和不参与” (State Engagement and Disengagement with 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专家小组的讨论发言。小组讨论专家还包括前美国负责战争罪行问题大使 David Scheffer, 前联合国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和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法官Bakhtiyar Tuzmukhamedov和 比勒陀利亚大学国际法教授Erika de Wet。几位专家分别结合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亚非国家的实践,就影响国家与国际刑事法院关系的政治和法律因素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年度论坛聚集了15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刑法以及国际人权法领域的学者、法律实践者、外交官员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其中,德国外交部长Heiko Maas 和国际刑事法院现任检察官Fatou Bensouda 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作了大会主题发言。本次会议的与会人员还包括现国际刑事法院法官 Bertram Schmitt,前国际刑事法院法官、现科索沃特别法庭庭长Ekaterina Trendafilova,前国际刑事法院法官、庭长Sang-Hyun Song, 前国际刑事法院法官、庭长Philippe Kirsch, 前国际刑事法院法官Anita Ušacka, 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前联合国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庭长Navi Pillay,前联合国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检察官、现国际刑庭余留机制检察官 Serge Brammertz,前联合国法律顾问 Hans Corell, 现列支敦士敦常驻联合国大使Christian Wenaweser, 和著名国际刑法学教授William Schabas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