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2-2023复旦大学法学院实务课程导师年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1日

2023318日上午930分,2022-2023复旦大学法学院实务课程导师年会于复宣酒店四楼报告厅隆重举办。法学院院长王志强、党委书记徐瑾、法律硕士中心主任班天可、法学院参与实务课程共建教师代表葛江虬老师、教学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倪妮,与来自各级法院、仲裁机构、知名律师事务所、知名企业的近七十名实务导师就实务课程设计、教学经验与感想进行了交流。

年会在徐瑾书记的致辞中拉开序幕。徐瑾书记对各位实务导师出席本次年会表示欢迎,感谢实务机构为法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徐瑾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法学院现有实务课程体系的建设情况,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指出学院将与各实务单位深化协同育人机制,畅通合作渠道,强化实践教学。

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席建林作为嘉宾为本次年会致辞。席建林院长长期重视并亲自致力于复旦大学法学院实务课程建设。席建林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法学院的实务课程体系是加强法学教育工作者和法治实践工作者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司法实务部门将积极参与实践教学工作;实务课程的建设应以提升法学生实务素养为抓手,强化法治理念教育,突出实务能力训练,丰富教学形式。

王志强院长为2022年开设课程的实务机构代表一一颁发法学院年度最高奖项“院长奖”。2022年中,各实务机构大力支持法学院的教学事业,保障实务课程运行未受疫情影响,作为实务课程教学团队荣获“院长奖”。

徐瑾书记为获得“精品法律实务课程奖”的实务机构颁奖。荣获本年度“精品法律实务课程奖”的实务机构为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北京安杰世泽(上海)律师事务所、美国凯易国际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和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

在经验分享阶段,荣获“卓越法律实务课程奖”的实务机构代表分享了授课经验和体会。荣获本年度“卓越法律实务课程奖”的实务机构是上海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和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的吴明波律师结合自身在学习、实习和工作三个不同阶段的认知和体会,讲述了律师诉讼实务专题课程背后生动的故事,向大家展现了实务课程的“生命力”。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洪灯律师以课程设计和优化调整为主题,介绍了公司治理实务课程的知识体系建构、授课节奏把握和师资团队协作。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研究部部长徐之和以国际仲裁人才的培养为题,阐释了商事仲裁人才培养的必要性,介绍了国外仲裁专业人才的培养路径,分享了授课团队在商事仲裁实务课程中的实践。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席建林院长为荣获“卓越法律实务课程奖”的机构代表颁奖。

在主题分享阶段,由荣获“最受欢迎老师奖”的实务课程授课老师分享授课经验与体会。本年度“最受欢迎老师奖”的五位获奖人为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洪灯、中海信托资本市场总部总经理周雪卿、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张光磊、上海坤澜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宁和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明月。中海信托资本市场总部总经理周雪卿以法学院教育与金融实务为题,分享了“贴合我国金融法理论与实务”“有助于学生职业发展”这两点课程设计理念。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张光磊律师以怎么教、教什么为切入点,分享了“理论与技巧相结合”“理想与现实相结合”的授课理念。上海坤澜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宁律师以专一专注专业、常识常理常情、共情共享共鸣作为关键词,分享了房地产法律实务课程的授课经验。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明月律师以“知”与“行”的关系为线索,分享了家事法律与实务课程的教学心得和体会。王志强院长为荣获“最受欢迎老师奖”的实务课程授课老师颁奖。

年会在王志强院长的总结发言中进入尾声。王志强院长再次感谢了所有参与法律实务课程的实务机构和实务导师。发言指出,具有说服力的法学教育才能使学生获得真正的理论自信。理论与实践深度交流、紧密携手,融合中国自身的法律实践与法律理论,能够形成强大的说服力,对中国法治的未来、人类法律文明的进步也将有重大贡献。这也正是复旦法学院与实务界同仁孜孜不倦、上下求索的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