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二十五期:跨国公司与刑事合规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4日

20211119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二十期——“跨国公司与刑事合规”讲座以线下和线上两种形式同步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朱丹老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翔老师、金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海涛律师、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余盛兴律师、美国珀金埃尔默集团亚太区总法律顾问陈大顺主讲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与实务界人士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翔教授首先介绍了刑事合规的基本概念和缘起,重点阐述了我国刑事合规的合法性基础在于单位犯罪。由于我国在相当长时间内不承认单位犯罪,目前又存在单位犯罪在立法上处罚过重与司法上处罚过轻的矛盾,李老师提出我国刑事合规政策需要更加明确与适当的定位。

刘海涛律师着重介绍了如何在公司治理中建立有效的刑事合规体系,具体包括:对企业风险的全面评估、为企业设定良好的企业合规文化、保持良好的合规管理团队、制定有效的合规风险预警机制与调查惩罚机制、定期更新合规计划等。

余盛兴律师重点从美国FCPA出发介绍了我国企业在海外反腐败案件中的具体情况。2016-2020年违反FCPA的涉华案件总量不少,集中在医疗、电信、能源、金融等行业。在海外反腐败领域我国企业的情形不容乐观,还需加强制定企业合规政策,强化企业风险管理。

陈大顺顾问重点介绍了美国珀金埃尔默集团的合规动向。作为医疗行业的代表性美企,公司在反腐败,产品生产的特殊资质、个人信息数据安全等各个方面都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和流程,事前和事后合规都非常的完善和充分。

讨论环节各位主讲人与班天可副教授、刘璐博士后等多位老师针对企业合规标准、第三方监督评估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讲座最后,主讲人认真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力教授对本场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本场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