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讲座回顾|国际商事仲裁:全球趋势与中国应对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8日

2023315日晚六点,由赵健博士进行的题为“国际商事仲裁:全球趋势与中国应对”的讲座如期举办。赵健博士目前担任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曾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院副院长等职务,在国际仲裁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本次讲座由陈力老师主持,刘桂强老师和刘央老师作为与谈人,参会师生围绕主讲人的报告内容展开了充分讨论。

讲座从晚近国际商事仲裁发展趋势入手,探讨了晚近国际商事仲裁发展成因,并提出了对加快新时代中国国际仲裁中心建设的建议与展望。

讲座首先介绍了晚近国际商事仲裁发展趋势。赵健博士点明了当前国际商事仲裁格局“东升西降”的整体态势,并指出国际商事仲裁趋向人本化、信息化、与其他争端解决方式融合化的特点,在更为开放包容、更趋透明的进程中,环保绿色转型的特征也渐露端倪。讲座中,赵健博士生动地结合自身执业经验展开讲述,如谈及仲裁信息化时,赵健博士分享了自己在贸仲的工作经历——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探索线上仲裁及其配套规则,真实而立体地展现了国际商事仲裁与科技结合的实践。

对于上述发展趋势背后的成因,赵健博士也从经济发展、商事仲裁的国际主义、商人社会对仲裁发展的终极力量、科技革命的催化、世纪疫情的加速等五个角度进行了分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赵健博士提出我们应顺应潮流,加快新时代中国国际仲裁中心建设。针对我国国际商事仲裁“大而不强”的现状,我国应从不同方面完善仲裁法律制度,在司法行政及社会支持、绿色智慧化转型、国际交流合作、仲裁人才培养等方面寻求进步。

在与谈环节,主持人陈力老师指出,赵健博士的讲座既从宏观上对国际仲裁的发展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提炼,又兼备微观细节上的洞察,体现出丰富的理论素养与实践智慧。

刘央老师首先表示对商事仲裁的国际化趋势深有体会,指出国际商事仲裁作为争议的解决方式需要地域上的灵活性。其次在人才培养上,指出了培育“仲裁共同体”之共识的重要性,并强调应在学校阶段夯实仲裁人才的实体法基础。

刘桂强老师认为,国际仲裁中心的打造需要两个面向,一是中国仲裁中心的国际化,二是国际仲裁的中国化,并就城市对仲裁中心建立的影响以及中国当事人在国际商事仲裁中的表现与赵健博士进行了探讨。

与谈环节结束后,与会师生与赵健博士就中国的国际商事仲裁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最后,主持人陈力老师对刘桂强老师、刘央老师以及与会师生表达感谢。赵健博士的精彩讲座引来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此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