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法学院专题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文件精神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3月6日,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徐瑾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学术组织负责人、学科召集人代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学习研讨。

法学院院长王志强在导读发言中表示,《意见》的印发,是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对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做出全面、系统部署,擘画了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蓝图,对法学学科发展具有长远而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强调,学界与实务界要在建设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这一核心问题上找到“最大公约数”,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达成共识,“种好自己的树”。

围绕《意见》提出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改革完善法学院校体系、加快完善法学教育体系、创新发展法学理论研究体系、加强组织领导等版块内容,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结合分管工作与教学研究领域展开研讨。党委副书记李传轩表示,要不断提升、抢抓机遇,结合法学教育与法学理论研究规律,在思想政治与教师队伍建设中把握好方向。党委副书记钟妮表示,要坚持正确方向,结合党建与思政工作做好法学人才教育,通过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联动助力法学人才培养。副院长陈力表示,要继续加强对外交流,围绕涉外法治研究与实践,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紧缺人才。副院长杜宇表示,要用好基础学科比较优势,找准进一步发展方向,关注评价体系变化的导向意义,推进学科建设。副院长李世刚表示,要挖掘自身更多发展优势,支持新兴、交叉学科建设,促进教师、学院与学科发展。院长助理杜仪方表示,要在新兴、交叉学科中加强科研与教学的紧密结合,推动项目管理向重质量、重结果转变。院长助理王琳表示,要抓住新兴与交叉学科、评价机制、教材建设等发展点,着力培养跨国、跨学科、实践型高层次人才。

法学院专家、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学科与专业交流学习体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法学理论学科组召集人孙笑侠表示,《意见》的新提法体现了对法学教育的高度重视,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契机。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民商法学科组召集人季立刚表示,法学教育发展要与治国理念发展相结合,在法学教育中贯彻法治观念,培养有用人才。法律史学科组召集人赵立行表示,《意见》在法律史与当代法律、世界法治与中国立场的关系方面明确了方向与底线,也为学术交流提供了重要导向。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法学科组召集人张梓太表示,《意见》提出加快气候法学、海洋法学发展,要在交叉学科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师资、教材建设与人才培养。刑法学科组召集人汪明亮表示,《意见》为我国的刑事法研究提供了新空间,对刑事法与相关学科交叉融合提出了新要求。

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在总结时表示,《意见》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也为学院在治学办院过程中发挥主体责任、呈现应有作为指明了方向。学院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意见》精神,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整体布局,进一步研究并细化实施方案,推动《意见》各项部署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等工作中落地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