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复旦大学代表队荣获第二十一届Jessup(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0日

2023年2月24日至3月1日,Jessup(以下简称“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国赛区选拔赛于线上举行。来自中国内地的57所知名高校参加了本届赛事,参赛队伍数量创历史新高。复旦大学代表队在本届“杰赛普”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反方最佳书状奖(第2名)(Best Memorial of Respondent);周夷同学获“最佳辩手”荣誉(Best Oralist)。

复旦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2022级国际法硕士研究生黄馨雨(队长)、吴源俊、周夷、张之涵与2022级民商法硕士研究生兰心敏五位同学组成。黄馨雨、吴源俊、周夷、张之涵四位同学担任庭辩辩手,法学院陆志安老师担任教练, 2018级法学本科生陈珂衍、2019级法学本科生吴桐亦提供了法律研究方面的帮助。

本届比赛赛题主要围绕和平条约的解释、声称占领领土上的致命攻击、单方经济制裁和未能正确处置危险废物的法律后果等国际法学热点问题展开。自2022年9月赛题公布后,队员们团结协作,克服新冠感染后带来的种种艰难,脚踏实地、有条不紊地进行备赛,撰写了框架清晰、内容详实的万字书状,并凭借有理有据的论证、优秀的团队配合在选拔赛中斩获佳绩,展现了复旦学子扎实的法学功底与出色的庭辩水平。

“Jessup(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创建于1959年,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International Law Students Association,ILSA)主办,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模拟法庭比赛,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它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国际公法的学习与研究,通过模拟联合国国际法院的庭审过程,强化高校学生对于国际法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掌握。

复旦大学参赛队在2003年第一届杰赛普国内赛中荣获冠军,作为中国大学的唯一代表,赴美国华盛顿参加杰赛普国际赛。21年来,复旦大学参赛队在陆志安老师的指导下,风雨无阻,坚持参加比赛,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能力,开拓了视野,提升了水平。21载的杰赛普不解情缘,不仅见证了杰赛普中国赛的成长,更体现了复旦法学院的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理念与国际化办学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