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十四期 :中台战略助力企业法务数字化转型&全面迈入AI赛道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9日



2021625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十四期——“中台战略助力企业法务数字化转型&全面迈入AI赛道”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高级讲师马吉主持,由OPPO法务总监石磊担任主讲人。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和实务届人士旁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石磊总监简要介绍了企业法务中台运营联盟(Corporate Legal Operation Consortium, “CLOC”)的宗旨、交流内容和运作方式,以及CLOC将公司法务从单一的职能部门优化为综合性的业务管理部门的法务中台的理念。通过阐释CLOC所倡导的核心竞争能力,并以美国顶尖科技公司法务中台建设为例,石总监进一步描述了法务中台的能力建设模型和整体产品的规划路径。随后,石总监从赋能技术、流程支持、法律人工智能这三个层次解释了法律行业科技化的趋势,尤其是体现在法律活动的智能化与自动化、以在线化和智能化的方式解决和预防纠纷和法律的代码化等方面。然后,石总监以业界实践为例展示了法务中台的架构,尤其借此实现更有效的合同管理、公司治理、智慧法务和智慧司法。最后,石总监以法律行业如何应对科技化所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结束了讲座。


在评议环节,海华永泰高级合伙人王进律师和瓴德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林忠博士针对法律科技化同实务结合的趋势、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法律事务中的具体应用和法律行业人才培养的现状提出了看法。本场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