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 法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大会暨2021届毕业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7日

20206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殷切嘱托。法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倍感振奋,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持续开展“党旗领航”、“党员成长”、“支部提升”三大计划,扎实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为党性锤炼、能力锻炼、意志磨炼的平台,争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争当法治思想的践行者。

值此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重要回信一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持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过好毕业生党员在学校期间的最后一次组织生活,2021622日中午,法学院在廖凯原法学楼模拟法庭举行2021届毕业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党委副书记钟妮和全体毕业生党员、2021年新入党党员、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成员,共计172人参加活动。

学回信 体味真理的味道

主题党日活动在全体师生集体观看由学院学生党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学习回信精神主题片《宣言精神 宣言力量》中拉开帷幕。该主题片历时一个月筹备,时长15分钟,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为取景地,分成三个篇章回顾了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光辉历程,重温了复旦青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不畏艰难、奋战一线的先进事迹,讲述了不同年代青年党员接力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宣言精神的初心使命。

一年来,全院20个学生党支部集体通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和《共产党宣言》,一年来共开展63次主题党日活动,评选出119篇优秀学习心得。成立寒假留校党员临时党支部,持续学习回信精神。

见行动 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011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同年123日,复旦大学法学院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理论类宣讲社团。在此次主题党日中,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团长、2020级法学硕士徐仁进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成立半年来的工作情况。目前宣讲团共有讲师15人,指导老师13人,建成17门课程,包括“百年征程”党史学习课程5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课程12门,现已在校内外宣讲课程25场,授课对象涵盖复旦大学各院系学生以及周边街道社区居民,听课人次超过700人次,展现了复旦法学学子弘扬法治精神的责任与担当。

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宣读2021年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学生讲师名单并颁发聘书。徐瑾老师高度肯定了宣讲团好学力行、求实创新的扎实作风,鼓励他们今后进一步提高宣讲团课程设计和宣传实效,继续为校内外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宣讲课程,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随后,徐嘉阳、涂漫漫、赵昊楠三位研究生讲师分别围绕“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出台始末”、“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中国《民法典》”主题,为现场师生带来宣讲团微课程展示。研究生讲师们材料详实,准备充分,讲解精彩,反响热烈。

守初心 牢记入党誓词和复旦精神

今年的毕业季,因恰逢建党百年而更具意义,两位优秀毕业生党员代表分享了毕业感言。2017级法学本科生林宸宇,毕业后选择继续攻读法学博士学位。她提到,作为青年党员,毕业后无论奔赴何方、无论在何岗位,都应铭记自己身上肩负的重大责任,带着复旦的百年星空,带着党组织的殷殷期盼,将人民的利益所指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让复旦的红色血脉在身上永远流淌。

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刘子阳,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他结合自己在学院研究生会等学生工作经历,真诚讲述在主动为同学们服务过程中找到人生发展方向的故事,他愿为国家的基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并立志将复旦精神“团结 服务 牺牲”作为一生的行动指南。

入党誓词是共产党人的座右铭,时时检视、终生践行,方能笃志笃信、行稳致远。活动现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和学院党委书记徐瑾为新入党党员郑重佩戴党徽,学生党总支委员高铭远领誓,全体教师党员、毕业生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2021年新入党党员进行入党宣誓。

担使命 重整行囊再出发

宣誓仪式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钟妮发言。她从扎实回信文本学习、深入融合实践服务、立足发挥学科特色等三方面,对一年来法学院全体学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对学院将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青年成长培根铸魂、为学术研究举旗定向进行了介绍。钟妮表示,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党员,学好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培养有根有魂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全力打造有为有恒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最后,钟妮对全体毕业生党员同学提出祝福和希望。她希望党员同学们投身伟大时代洪流,跑好百年事业接力棒,做心怀“国之大者”、永葆复旦底色、学思践悟、奋发有为的法律人,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作为,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绚丽篇章。

最后,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金海燕向全体毕业生党员们殷切寄语。金书记强调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一周年之际,重温回信精神的必要性。他表示,回信中提到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对于一个政党和党员的重要意义,也正是凭借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方能带领人民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金书记指出,对于即将走出象牙塔步入社会的毕业生,应自觉树立远大理想,把自身发展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类福祉紧密结合起来,只有树立远大的目标,今后的每一步才能走得远走得实,才不会在时代洪流中迷失自我。金书记希望,全体法学毕业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做依法治国的践行者和推进者。历史已经证明,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能为制度之治提供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法学学子更应知法守法,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努力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上贡献属于复旦法律人的智慧和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激荡年华,惟有奋斗者胜!法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将以更饱满的姿态、更坚定的态度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