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永远跟党走,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6日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622日下午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党支部前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以下简称“中共一大纪念馆”)瞻仰学习,开展了“永远跟党走,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主题党日活动。此次参观学习旨在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中共一大纪念馆《伟大的开端》展厅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大家依次参观了序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7个板块,展厅内的历史足迹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故事。

一进入展厅三幅巨大的壁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分别是《日出东方》、《民族脊梁》、《中流砥柱》。这三幅艺术作品分别通过自然山川、历史景观、革命旧址表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愿景。大家驻足在壁画前,追忆中国共产党从红船开始的艰苦奋斗历程,充分感悟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

展厅内展示了鸦片战争以来到社会主义各个历史时期的实物、报刊、文献书籍和照片。面对珍贵的文物、悉心梳理的历史资料,大家一次次驻足停留,仔细端详。这是一次温故而知新的党史学习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无数革命先烈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

随后大家来到纪念馆宣誓厅,面对着中国共产党党旗,支部书记马忠法老师带领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热情饱满,铮铮誓言见初心,响亮的宣誓声表达着新时代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每位党员宣誓之后都表示党员应永葆赤子之心,经常对照誓词,通过日常的实际行动与工作等,履行承诺,为党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让大家进一步提升了对党的认识,又一次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勇于胜利的精神,不断增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坚定信念。本次活动也进一步激发了国际法支部成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大家也纷纷表示会将此次参观带来的深刻感受转化为实际行动,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勇于担当历史的重任,不断提高自身国际法研究和运用的水平与能力,善于运用国际规则最大限度推进合作、减少摩擦、避免冲突,并更好地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同时全体党员还要积极投入国际法教学事业,为国家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