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拼搏、服务、奉献:学习总书记回信,感悟围垦精神

——法学院民商法经济法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值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一周年之际,复旦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经济法支部联合法理法史支部,前往上海长兴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党员通过实地参观聆并听讲解,深入了解长兴岛从无到有、从贫瘠到繁荣的发展历程。长兴岛本为长江泥沙在入海口沉淀而成的沙洲,老一辈围垦人未借助任何机械设备,赤手空拳同浩瀚的芦苇荡展开搏斗,最终实现了滩涂开荒、围垦造田。长兴岛的建设开发,也是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团结进取,不断取得伟大历史成就的一个生动展示。

 适逢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一周年,支部党员在短暂参观后召开了以“学习总书记回信,感悟围垦精神”为主题的支部联合学习研讨。

 民商法经济法支部书记李世刚带领支部党员再次学习了总书记回信内容并引导大家体会长兴岛围垦精神的现实意义。他表示:长兴岛对崇明岛的生态发展,以及上海市的农副产品供应均作出了巨大贡献,长兴岛的发展凝结了党和人民的智慧与力量。作为民商法、经济法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者,应当发扬长兴岛的围垦精神,筚路蓝缕、开拓创新。

 民商法经济法支部副书记许凌艳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一周年之际,我们要牢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讲的是要立足本职、坚定信念。通过今天实地走访,学习了不怕吃苦的围垦精神,这次的主题活动受益匪浅。

 其他支部党员也纷纷发言,认为没有围垦人的付出与奉献,长兴岛就不会有今日的建设成就。作为复旦教师,应当在平时的教学、科研、行政工作中,自觉发扬拼搏进取、不畏艰难、从无到有的开拓精神。

 法理法史支部书记、“钟扬式”好老师称号获得者侯健表示:长兴岛的开荒、围垦精神也是我党历史上优良作风的延续。早在陕甘宁边区时代,我们党就有359旅军垦开辟南泥湾的壮举。通过今天的实地研学,充分感受到围垦精神拼搏、奉献、服务的内涵,这将激励着每一位党员更好的开展今后的工作和学习。

 “学党史、悟党恩”,在处处红旗飘扬的长兴岛上,支部党员充分感受到我们党在各历史阶段带领人民群众锐意改革、不断进取,解放了生产力、实现了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民商法经济法支部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法学院党委带领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牢记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复旦师生的嘱托,结合围垦精神,在工作中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发挥学科优势,让自身所学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