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 |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二十期: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必由之路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0日


20211015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二十期——“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必由之路”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上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袁真富教授主持,由华为公司中国区知识产权维权总监李学军先生担任主讲人,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教授担任评议人。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和实务届人士旁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讲人李学军先生介绍了华为公司的基本情况、核心业务范围以及公司文化。华为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信息通信技术(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其在业务上重点聚焦于ICT技术,并面向普通消费者、电信运营商以及全球政府和行业客户这三类用户提供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接下来,主讲人转向了华为公司的法务业务,介绍了华为法务部的基本情况。华为法务部成立于1995年,分为法律事务部和专门的知识产权部两个部门,为遍及全球的华为分支机构提供服务。然后,主讲人重点聚焦于华为公司的知识产权战略,在支持技术创新、积累高质量专利以及参与标准制定等几个方面展开了介绍。首先,华为公司始终注重技术创新,将约15%的公司收入用于技术研发。其次,华为公司注重高质量的专利积累,强调专利申请需要服务于商业运用,并通过完善的内部流程进行申请前筛选。再者,华为公司在技术创新和专利积累的基础上,注重参与5G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制定、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组织的运作管理以及积累标准必要专利等核心专利,占据了行业制高点。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有效促进了华为公司的技术创新,并进而促成了华为公司的成功。

在评议环节,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单晓光老师就主讲人分享中所涉及的议题进行了点评和观点分享。老师们围绕华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的成就以及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对于知识产权人才的重要性等问题进行了精彩讨论。讲座尾声,发言人和评议人认真听取并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本场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