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讲座回顾 | 国际法前沿热点:孟晚舟事件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20211012,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教授黄惠康老师应邀做客“汝璈法务讲坛”,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一场有关孟晚舟事件解读的国际法前沿热点讲座。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力教授致欢迎辞,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顾问张乃根老师主持本场讲座。

黄惠康教授首先强调应将孟晚舟事件置于“两局”交织的时代背景之下,它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激烈碰撞的一个缩影,又是中美世纪国运博弈大棋的一着。随后,黄惠康教授以“设局—破局—结局”为线索,梳理并分析了孟晚舟事件的始末。黄惠康教授认为,孟晚舟事件是美国牵头、加拿大配合、汇丰银行“胁从”的一场精心设计的政治操弄,而中国政府自始至终展示出充分的外交定力,准确采用政治、法律“双管齐下”的破局策略。

黄惠康教授提出,外交斗争和法治武器在维护中国公民海外合法权益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政府的严正交涉和精准反制、华为律师团队的精彩抗辩和适时反诉,都紧紧抓住孟晚舟事件背后的政治图谋以及程序正义这一法治圭臬,由此以强有力的法理和证据,揭穿美、加两国合谋拘禁中国公民的非法性,从而为孟晚舟平安回国奠定坚实的政治和法律基础。

至于“结局”,黄惠康教授指出,法律是斗争的武器,外交是妥协的艺术。中、美、加三国最终达成各方均能接受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美国和加拿大作出重大让步,而中国以最低限度的妥协、适度回应两国关切,顺利实现孟晚舟不认罪而获释的预定目标。黄惠康教授深情地表示,孟晚舟被无罪释放的结局,堪称破解美式司法陷阱的经典案例。当然,中国企业自身也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合规意识、完善合规工作,而这正是应对美国滥用长臂管辖的关键一环。

张乃根教授从国际法与国际关系、外交保护、长臂管辖的滥用、企业合规意识等视角对本场讲座展开评议,并主持问答环节。我院马忠法教授、朱丹副教授、师资博士后刘桂强,以及国际法学、法律硕士(涉外律师方向)研究生,分别就跨国公司的法务工作、企业合规与长臂管辖的有效应对、《反外国制裁法》第12条的溢出效应、中国外交的定力所在等事项向黄惠康教授提问。黄惠康教授详细解答了法学院师生的提问,并寄语在座同学为国际法治和涉外法治建设,作出国际法学人应有的贡献。

从黄惠康教授对于孟晚舟事件始末的观察、分析和感悟中,我们看到一名中国外交老兵在经过激烈征战后尘埃落定的释然,一位中国国际法学人以法为器、为国效力的自豪,以及对于大国外交必重国际法的信念。最后,与会师生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黄惠康教授表示衷心感谢,本次精彩的国际法前沿热点讲座就此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