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复旦大学法学院「刑法之道」系列学术讲座总回顾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2022年11月至12月,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刑法学科主办、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协办的复旦“刑法之道”系列学术讲座顺利举办并圆满落幕。本系列讲座以“比较刑法思维的养成与实践”为主题,由五场讲座组成,详细报告了以德、法、日、英、美为代表的域外刑事制度、刑事实践以及比较法的研究与写作方法。

第一讲:法官法律发现的方法与标准——以中德关于诈骗罪司法实务比较为切入点

2022年11月12日晚,复旦大学法学院“刑法之道”系列讲座正式开讲,复旦大学法学院汪明亮教授发表了开幕致辞,对系列讲座的主讲人、评议人、参与人、工作人员以及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表示了感谢,并指出,本次系列讲座涉及面广,着重运用比较刑法思维研讨刑法学科中的前沿问题与热点问题,能够增益同学们的学术能力。

(汪明亮教授致辞)

第一讲的主题为“法官法律发现的方法和与标准——以中德关于诈骗罪司法实务比较为切入点”,由德国慕尼黑大学法学院博士候选人陈晰主讲,南京大学法学院马春晓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助理研究员喻浩东博士、德国汉堡大学法学院刘赫博士和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帆律师评议,由复旦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法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毕海燕主持。

陈晰博士的讲述由四部分组成:法律发现的概念、法律发现过程的两大类型、对法律发现之大前提的限定与法律方法的实践操作。

(陈晰博士主讲)

陈晰博士明确了法律发现的概念,将法律发现的过程分为概念涵摄模式与类型模式,针对我国实践现状指出,司法解释、指导性案例和价值标准只是辅助法律涵摄的工具而非大前提,并基于形式逻辑为我国法官拟定了涵摄模式的话语公式。

马春晓副教授、喻浩东博士、刘赫博士与杨帆律师分享和补充了我国法官法律发现的实践、形式解释论和实质解释论在我国实践中的运用、语义哲学等方面的情况,并分别提出了疑问。陈晰博士一一回应了评议人的提问。

第二讲:企业合规:法国模式与中国观照

2022年11月19日下午,复旦大学法学院“刑法之道”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企业合规:法国模式与中国观照”,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常任轨讲师陈萍博士主讲,山东大学法学院李本灿教授、复旦大学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杨军博士、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承栩律师评议,由复旦大学法学院袁国何副教授主持。

陈萍博士指出,鉴于法国的职权主义传统与大陆法系背景,其企业合规制度模式能为我国提供丰富参考和有益启示,但尚未得到国内学界的充分关注。陈萍博士以反腐败合规为核心,详细讲述了五部分内容:法国企业合规的制度缘起、创新与特色、协同治理效应、实践问题与反思以及企业合规模式的中国构建。

(陈萍博士主讲)

陈萍博士认为,从法国经验观照中国现实,激发刑事立法的腐败治理功能使其承担惩治与预防作用,是积极治理主义的应有之义。中国腐败犯罪刑事立法仍然需要升级对腐败的惩治性治理功能,创建对腐败的预防性治理功能,优化程序机制对腐败的预防与治理功能。对此,法国合规领域的最新尝试可以作为建设反腐败立法之“中国话语体系”的新参考。

李本灿教授、杨军博士、吴承栩博士分别从刑事一体化、合规的效率价值、合规的犯罪预防价值、暂缓起诉制度与刑事诉讼法的衔接、量刑论以及我国事前合规和事后合规实践经验等角度谈了自己的思考和疑惑。参与本次讲座的听众也提出了若干疑问。陈萍博士对三位评议人的疑惑作出了说明,并一一回应了听众的疑问。

第三讲:日本自由刑改革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2022年11月26日下午,复旦大学法学院“刑法之道”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日本自由刑改革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由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讲师赵新新博士主讲,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张梓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郑超博士、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杨军博士评议,由复旦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法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毕海燕主持。

赵新新博士的讲述由五部分组成:日本拘役刑的创设、日本战后自由刑单一化之争、日本自由刑改革核心要素、日本自由刑改革的未来走向与课题与日本自由刑改革的经验、教训于中国的启示。

(赵新新博士主讲)

赵新新博士强调,日本自由刑改革的经验对我国有五个方面的启示:行刑应实现宪法化与法治化;明确服刑人员的义务;确立“行刑法定”原则;允许行刑诉讼;贯彻“自由刑纯化”和“行刑社会化”理念。

张梓弦博士、郑超博士与杨军博士认为赵新新博士对日本自由刑改革的研究深入且富有启发意义,他们分别从二战后日本就改革自由刑多元化的立法活动与学术活动上的尝试、对将拘禁刑拆分为两款的立法意图的理解、刑罚论研究的意义、研究方法、刑罚的改革方向、行刑法定原则的保障地位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并提出了若干有待研究的问题。

赵新新老师详细回应了三位与谈人的思考与疑问,并指出,日本法律从业者在解决立法、司法问题时注意汇聚合力,这一点值得我国学习。

第四讲:犯罪学实证研究与政策应用的英美经验:以循证警务为例

2022年12月10日下午,复旦大学法学院“刑法之道”系列学术讲座第四讲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犯罪学实证研究与政策应用的英美经验:以循证警务为例”,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师资博士后刘璐博士主讲,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袁小玉副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助理教授吴雨豪博士和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马路瑶博士评议,由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唐韵博士主持。

刘璐博士首先澄清,犯罪学实证研究主题的划分没有天然的国别疆域,循证警务虽然起源、研究和实践的主流在英美,但并非专属于英美两国的概念。本次讲授由四部分组成:实证研究与循证决策、英美循证警务、“证据”的判定与汇总、中国的应用空间。

(刘璐博士主讲)

刘璐博士指出,循证警务在中国有较大的应用空间,如精准化犯罪预防、犯罪治理效果量化指标的改良、刑事和解策略分析和量刑法外因素影响的降低。但要推广循证警务的应用,还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建设基础能力:数据基础建设、人才基础建设以及合作基础建设。

袁小玉副教授、吴雨豪博士与马璐瑶博士从西方警务概念与我国警务概念范畴的差异、循证思路在其他刑事司法议题中的运用前景、准实验设计在我国犯罪治理语境下的运用前景、立足于地域因素探讨犯罪治理的犯罪学成功的原因、我国在证据收集上的多部门协作实践经验、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和循证警务证据收集的关系等方面作出了补充,也提出了疑惑。刘璐博士一一回应了与谈意见。

第五讲:刑法学的比较法研究与写作

2022年12月17日晚,复旦大学法学院“刑法之道”系列学术讲座第五讲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刑法学的比较法研究与写作”,由《法律科学》副主编、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付玉明教授主讲,南京大学法学院徐凌波副教授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张永强副教授与谈,由复旦大学法学院杜宇教授主持。

付玉明教授强调,西方现代刑法学体系为中国刑法学研究提供了知识给养、确立了学术体系并树立了学术规范。本次讲述由两部分组成:法学研究范式与法学论文写作方法。

(付玉明教授主讲)

在研究范式上,付玉明教授指出,当前的研究重心由创新观点转变为强化论证、研究中心由比较借鉴转向自主创新、研究方法则由立法论转向解释论;在论文写作方法上,付玉明教授详细讲述了选题的基本立场、技术要求、具体操作及写作方法与规范。

徐凌波副教授与张永强副教授从同时作为学者和编辑的视角补充了比较研究方法的重要意义及其在论文中的运用方式。与谈结束后,两名研究生同学就论文写作提出了困惑,付玉明教授与杜宇教授作出了回应。

主持人杜宇教授总结了“刑法之道”系列讲座的主旨和历次主题,强调了本次讲座的宏大格局、开阔视野和悠远立意,并对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与谈人、听众和幕后团队表示了感谢。

(杜宇教授总结)

复旦大学法学院“刑法之道”系列学术讲座至此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