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讲座回顾| 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十九期:视频化浪潮下的知识产权问题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3日

2021108日晚,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跨国公司法律论坛第十九期——“视频化浪潮下的知识产权问题”讲座在线上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马忠法老师主持,由哔哩哔哩(bilibili)法务部总经理刘楠女士担任主讲人,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许春明老师担任评议人。来自复旦大学校内外的许多师生和实务人士旁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讲人刘楠介绍了互联网内容产业的整体发展情况。近五年来,视频内容占比重大除了影视剧相关视频外还出现了自制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视频化”已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浪潮。然后,主讲人从平台自制内容的不同项目阶段(立项开发、投资、拍摄制作、宣传发行、价值实现)出发,介绍了平台自制内容的知识产权合规关注点,着重从平台内容审核的法定义务分析内容平台应如何进行知识产权风险控制。平台的内容审核义务包括作品上线前的内容安全审查义务、被称为“红旗原则”的注意义务,以及作品上线后的“通知删除规则”。实践中,原先主要针对长视频的“红旗原则”被泛化适用于短视频内容平台,同时“通知删除规则”没有被充分重视。这就造成了短视频平台承受着较重甚至不尽合理的内容审查负担,“平台、用户和权利人”三方利益无法有效平衡。最后,主讲人从平台用户角度介绍了合理使用的版权规则,尤其是判断是否构成合理使用的“三步检验法”。主讲人强调,相较于“二次创作”,原创仍是最为合规、不易引发侵权的创作方式。

在评议环节,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许春明老师就主讲人分享中所涉及的议题进行了点评和观点分享。老师们围绕“视频化”的两次浪潮及其对互联网版权规则的影响、如何在延续长视频的版权保护的同时关注短视频版权保护中的特殊性、如何界定短视频创作中的合理使用以及弹幕的版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精彩讨论。讲座尾声,发言人和评议人认真听取并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本场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