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追溯信仰之源,品悟“真理味道”——复旦大学法学院刑法诉讼法党支部与杨浦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党支部联合开展特色党建活动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实,2021918日上午,复旦大学法学院刑法诉讼法党支部与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活动。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一百年前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的首个中文全译本,为奠定建党基础做出重要贡献,也植下了复旦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在主题活动开始前,刑法诉讼法党支部书记段厚省以及诉讼法学科召集人马贵翔向参加活动的教师代表们介绍了此次联合开展特色主题党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倡导学科组同志们积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随后,在复旦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副书记李传轩的陪同下,杨浦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涂龙科一行与复旦大学法学院刑法诉讼法党支部的同志们共同参观国福路51号《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

在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法学院博士生纪明岑的引导下,大家先后参观了展示馆内的宣言展厅、望道展厅和珍档厅,系统了解《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诞生的历史背景及其深远影响,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党员同志们追溯信仰之源,品悟“真理的味道”,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随后的座谈会上,大家共同回顾了复旦大学法学院与杨浦区人民检察院在科研创新、专家咨询、人才培养和实习实践等方面开展的深度合作。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瑾表示,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复旦大学法学院长期注重本土实践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特殊作用,并致力于与实务部门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探索政治坚定、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培养模式。杨浦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涂龙科感谢复旦大学法学院对本次活动的精心组织以及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杨浦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支持。各位党员同志与教师代表们纷纷发言,围绕进一步拓展主题研讨、案例数据共享、实证调研及法治人才培养等合作方式建言献策,积极推进校检优势互补,开创合作育人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