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会议回顾 | 复旦大学“国际贸易规制与海关法”峰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3日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化落实“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战略部署,2022年12月3日,由复旦大学国际经济行政法圆桌论坛、复旦大学智慧法治实验室主办,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经济行政法团队承办的“国际贸易规制法与海关法”峰会成功召开。本次峰会围绕“国际贸易规制法与海关法”主题, 在“国际经济行政法学”的理论框架下, 设置国际经济行政法学科建设与未来发展、国际海关法与跨境数据流动规制、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与治理以及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等具体议题。

上海市法学会原会长、上海市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原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沈国明讲席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王志强院长、陈力副院长、杜宇副院长等领导和学者参加本次会议。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中国海关管理干部学院、上海海关学院、南京大学、厦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上海海关等高校、司法、行政部门的专家学者,结合各自专长展开热烈研讨,为国际应对、国家治理、民权保障提供智识支持,为全球治理下的中国国际贸易规制与海关变革和发展长远大计建言献策,彰显“多元主体,道器兼修”之圆桌论坛精神。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市法学会海关法研究会副会长、国际经济行政法圆桌论坛主席、复旦大学法学院朱淑娣教授主持。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国际经济行政法圆桌论坛荣誉主席/理事长、浦江法治论坛主席程天权教授出席并致辞。他指出,当前国际贸易安全与便利问题是全球治理关注的焦点。海关作为国际贸易的监管机构,在创造自由、公平的经济环境,促进各国经济融合与全球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国际经济行政法研究要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指引,围绕新时代法治建设重大命题,立足实际,踔厉奋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WTO“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MPIA)仲裁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杨国华教授高度赞赏并支持圆桌论坛基于国际经济行政法理论视角对WTO法进行相关研究。上海市法学会海关法研究会会长、中国海关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陈晖教授,浦江法治论坛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同济大学经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朱国华教授,分别致辞并分享观点。

峰会主旨报告环节由国际经济行政法圆桌论坛副主席、复旦大学法学马忠法院教授主持。朱淑娣教授作题为“道器兼修20年——发展中的中国国际经济行政法学探索研究”的主旨报告。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导莫于川教授,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徐崇利教授与谈。

专题研讨环节共设置三个专题,分别由复旦大学法学院龚柏华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教授,以及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副院长王勇教授主持。

专题一围绕“国际海关法与跨境数据流动规制”主题展开。上海市法学会海关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海关学院海关法律系朱秋沅教授,上海海关学院海关法律系娄万锁副教授,以及复旦大学智慧法治实验室负责人、复旦大学法学院许多奇教授,分别就“国际海关法治新发展与中国《海关法》的修改动态”“技术贸易出口管制法律制度的完善”“跨境数据流动贸易规制系统构建”等议题作报告。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沈伟教授,上海海关法规处褚铮一副处长与谈。

专题二围绕“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与治理”主题展开。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范静波高级法官,国际经济行政法圆桌论坛副主席、复旦大学法学院马忠法教授分别就“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涉外典型案件分析”“RCEP与CPTPP鼓励性知识产权条款与中国因应”等议题作报告。上海政法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执行院长商建刚副教授,国际经济行政法圆桌论坛学术委员会(筹)副主任委员、西南政法大学刘彬副教授与谈。

专题三围绕“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主题展开。英国诺丁汉大学访问学者、上海财经大学张圣翠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岳教授分别就“国际商事仲裁强行规则研究”“WTO体制下的国际贸易行政诉讼”等议题作报告。南京大学法学院王太高教授,国际经济行政法圆桌论坛学术委员会(筹)副主任委员、河南师范大学袁勇教授与谈。

为促进和鼓励国际经济行政法学术研究,本届峰会开展论文征集活动,已累计收到论文142篇。经组委会精心评选,有24篇论文获奖。本次峰会进行了颁奖,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力教授宣读获奖名单。

峰会闭幕式上,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秘书长、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王敬波教授,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分别致辞,祝贺国际经济行政法圆桌论坛第三次峰会圆满成功,并一致认为本届论坛在基础理论和实务运行、国内法和国际法结合等方面,体现了创新性、前沿性,及时准确地贯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大战略部署。

本次峰会由北京安杰世泽(上海)律师事务所、上海长量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复旦科技园发展研究院赞助支持,三家单位的领导丁震宇合伙人、张跃伟董事长、郭代军执行院长参加会议。峰会由浦江法治论坛、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上海法学会海关法研究会、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全球化法律问题研究所、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协办,由复旦大学数字经济法治研究中心、同济大学经济法治研究中心、上海政法学院丝绸之路律师学院、上海法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