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花径新扫知心来 | 复旦大学法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8日

2021917日下午,复旦大学法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江湾校区廖凯源法学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由于国内疫情形势复杂多变,法学院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规范,将开学典礼转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当日,法学院党政领导、部分教师代表、老生代表、2021级新生辅导员及约200名本研新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典礼,其余本研新生则在邯郸校区分会场、宿舍等场所观看现场转播,线下与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隔位就坐。典礼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钟妮老师主持。

下午4时许,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庄重的国歌声后,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首先分别宣读了书院导师和新生辅导员名单并颁发聘书,本研学生代表为他们献花。

今年,法学院共有12位资深教师担任书院导师,与本科新生的配比达到1:10,在全校范围内名列前茅。导师和辅导员将成为学生成长之路上的领路人和陪伴者。

法学院副教授、青年教师班天可老师代表法学院教师寄语新生。班老师具有丰富的海外留学经历,熟练掌握中英德日四门外语,钻研民商法领域,曾在《法学研究》、《中外法学》等重要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他以“永远不要低估自己”为题,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从事教学的所思所想。

班老师说道,首先是不能在能力和潜力上低估未来的自己,对自己的未来有充分的想象力,为自己设置更高的人生定位。他以在教学生涯中那些不愿意走出舒适圈、过于“躺平”的学生为例,告诉同学们不能只安于成为一名谙熟技巧的法律人,更要具有家国情怀,能承担社会责任,能推动行业变革,能推动人类进步。

第二,不要低估现在的自己,要在境界、品格上给自己设定更严格的要求。“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法律的本质不是“别人约束你”,而是“我们约束我们自己”。作为一个法律人,我们不仅学习法律的知识、思维,更要以相应的价值要求自己。

复旦法学院曾培养了张志让、王宠惠、梅汝璈等法学大家,孙寒冰先生的英烈事迹更影响了一代代复旦人,班老师殷切寄语道:“希望大家在江湾这块地上的所作所为无愧于先贤,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够为未来的自己勾勒出伟岸的轮廓”,能够在复旦飞向理想中的自己。

法学院2020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徐仁进同学代表老生发言,他首先对新同学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作为在复旦度过本科时光的老学长,他与各位新生分享了对“复旦的力量”的理解。

他认为复旦的力量首先是一种对自我突破的肯定,从不敢当众讲话到滔滔不绝地做学术报告,他突破了平凡的自己;其次,是一种追寻百样人生的可能,要去享受复旦的自由氛围,选择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不能陷入疲于敷衍、忙而无功的雷区,不要认为自己平平无奇,要活成别人眼中的光,复旦的精神不会拒绝可能性;最后,是一种云卷云舒的从容,在焦虑和内卷盛行的当下,人与人之间的包容与尊重是复旦的基调,保持从容才能更好地展开未来的复旦画卷。

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郑硕同学代表本科生新生发言。他表达了跻身百年复旦星空的喜悦与初入这片学术沃土的憧憬,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他说道,“此刻在我们脚下的不仅是路,还有着关于未来的一万种可能。”自由之下需要的是自知、自律与自省,未来数载复旦求学之路上,应坚守初心、放眼中国乃至世界,让在复旦读书成为一件幸福而充实的事情,在未来奔赴祖国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交出满意答卷

法学院2021级环境法方向博士生林宸宇同学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作为卓博计划的第一批学员,她以与学妹关于是否要走上学术道路的探讨引出对未来规划的思考。作为一名复旦法律人和一名中共党员,她坚定地认为要把国家前途与个人命运紧紧相连、同频共振,她也正是出于对自然的热爱和推进我国环保事业发展的决心毅然选择环境法这一亟需发展的部门法,纵然人迹罕至、岁月悠长,也要坚定从容,向热忱与理想前行,为中国法治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作总结发言、寄语新生。王院长首先祝贺2021级所有新生共同获得了复旦法律人的身份,并立足“如何与不同人群愉快相处”这一可大可小的问题,与大家分享为人处世治学需要磨练的三种心态

王院长说道,小到寝室矛盾,大到世界与中国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相处与自处的问题覆盖面极大,甚至可能摧毁人们原本的共识。作为需要群居与合作的社会动物,我们应首先学会和而不同。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有修养的人会坚持自己的立场,而不跟从附和,但小人则会随波逐流,甚至拉帮结派、恃强凌弱。求同存异不是无原则的退让,而是如温润君子一般团结他人、共同发展。法律本身就是谋求和而不同的学科,通过辩论、商谈、合议等程序培养包容开放的立场,寻求规则之治下的长序共存

第二,要学会换位思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看似简单,但其中的己是设身处地在对方的情境下所想,实际上非常困难。在生活中,身份、地位、利益会深刻影响自己的立场,理解他人的能力来自于阅历和努力。正如在法学院的训练中,简单的案件能够看出检察官、当事人、法官有什么不同的心态,让分析者锻炼换位思考。大而言之,在中国崛起的今天,能否超越唯我独尊的狭隘民族感情,需要不断积累经历与自我拷问。

第三,要学会恪守底线。暴力是许多人不能容忍的底线,暴力有法律规定时能够被正当化,法律也因此被称为行为的底线。底线基于本能、常识和个人的经验而变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随着时空变迁、价值对立也会截然不同。在复旦的学习中,王院长希望大家能够发掘何谓价值底线、如何从法律人公平正义的价值观出发进行解读

王院长最后寄语道,复旦是一个新世界,各位同学会面对许多不同的人和群体,学会这三种心态可以帮助大家大家更好地融入复旦、适应时代,祝愿大家安康愉快,一切顺利!

踏入这座光华百年的象牙塔,是在座新生们复旦生涯扬帆起航的时刻。正如校歌中所唱“作育国士恢廓学风,震欧铄美声名满”,复旦的成功是代代有志青年奋发有为、薪火相承的伟大成就。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时刻,祝愿2021级新生们坚定初心、知行并重、奋发有为,为新中国法治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