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开学典礼 | 徐仁进:你好,复旦的力量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8日

你好,复旦的力量

法学院2020级法学硕士 徐仁进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新同学:

大家好!我是2020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徐仁进,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在校生代表在此发言。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法学院在校生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跻身百年复旦的星空。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力量”——“复旦的力量”。通往复旦的旅程是一场长跑,是艰辛的、是不易的。尽管每个复旦人的道路并不相同,有些复旦人走的可能是相对平缓的大道,但是总有一种力量支撑着他们不流连于沿途的诱惑和一时的安逸,坚定前行的目标;有些复旦人走的可能是相对弯曲的小道,但是总有一种力量支撑着他们朝着远方的目标大步前进;有些复旦人所面临的可能是一片荒野,但是总有一种力量支撑着他们开垦自己人生新的道路。这种力量可能是父母亲友的爱和期待,可能是内心的理想和信仰,也可能是单纯想要证明自己的不甘。但无论过去的你力量源于何处,今天的你们跨越五湖四海来到了复旦,“复旦的力量”将指引你们翻开人生新的篇章。

复旦有力量,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回忆他的母校北大所提到的那样,“作为一座学府,可珍贵之处并不在于外在的华美,甚至不在于对知识财富的占有,而在于其内在的力量,一种可以永久延续的传统。”那么,对于我们学生而言,什么是“复旦的力量”呢?

第一,复旦的力量是对突破自我的肯定。当我们踏入复旦的那一刻,就注定着在将来的某一天,或许还在这个报告厅,有一场属于我们的毕业仪式,在那一刻,除了伤感与不舍,或许更多的是对于自身内心的追问,相比于昨日初入复旦的我,今日的我有何精进之处,是懊悔于没有成为过去自己设想的那个自己,还是感慨甚至抱怨复旦的平平无奇,抑或是在心中由衷感慨:“这就是复旦的力量”。

即使你忽视了对自我的追问,你的亲戚朋友老师亦会为你作出评判。今年上半年,我修读了我们学院潘老师开设的《人权研究》,此时,距我第一次修读他的宪法课程已经过去5年,当我手舞足蹈,滔滔不绝地念完报告的时候,潘老师并没有立刻点评我的报告,而是做出了他的经典动作,拍了拍他的脑门,然后说道:“复旦的力量,大家看哦,他刚来的那时候哪里敢一边做着报告,一边还手舞足蹈的,丝毫不顾听众的感受。”

这使得我不自觉地回想起初入复旦的自己,那时候的我,总是想着躲在一个只有自己的小角落,害怕与人交流,害怕表达自我,更遑论今天站在台上向大家“鼓吹”:“复旦的力量、复旦有力量”,但是后来的我渐渐明白,复旦应该是一个不问过往,只求现在,放眼未来的地方。当我们来到复旦,我们并不是要在复旦复刻一个过去的自己,而是要开创一个全新的自己,这样一个全新的自己,不是当我们拿到复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刻就可以瞬间质变的,而是源于我们对自身一次次突破之后的蜕变。所以来到复旦,无论你为过去的自己施加了多少个“我不行”,亦无论你为将来的自己设置了多少个“我可以”,复旦会给你力量,请在复旦勇敢突破你自己。 

其次,复旦的力量是一种追寻百样人生的可能。复旦以多元包容著称,这亦是“复旦的力量”的内在品格,“一个真实的现在,一万个美丽的未来”。无论过去的你是谁,过去的你来自哪里,过去的你怎么样,在这里你都可以寻找到自己的存在方式。

在复旦,你可以是制霸3109,制霸JB101的学霸,可以是游走于各个社团的社团达人,你可以是积极参与党团活动的学生骨干,你亦可以只是单纯喜欢读一些“无用”的书。复旦有如此多种可能,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追寻自己在复旦的存在方式呢?

如果你对此目标明确,请遵循自己的内心,坚持下去,坚信复旦的力量足以包容一万种成长的可能。

如果你对此充满迷茫,你可以开启打卡式的复旦时光,不断地提高自己,例如坚持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参加一个社团拓展自己的兴趣,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打卡本身应该成为一种路径,而非一种目的,打卡的前提在于你没有陷入到机械打卡、敷衍应付的泥潭。如果我们参加社团,却追寻不到其中的意义,甚至觉得成为负担,如果我们上课是为了完成签到、拿到学分,拿到好看的绩点,而不追求知识的精进,那么,一定程度上我们就陷入到了机械打卡、敷衍应付的泥潭。

最后,我想说“复旦的力量”是一种云卷云舒的从容。一方面,复旦的从容源于人与人之间无条件的包容和尊重,在知乎“在复旦大学就读是一种什么的感受”这一话题中,有一个回答是这样写的:“我见过很多不公平的事情,遇到过混乱不堪的圈子,遭受过超越身体极限的压榨。但是每当我想到在复旦的时候,人和人之间那种无条件的包容和尊重,我就知道什么才是好的生活。人一旦见识过那种生活,就拥有了从淤泥中爬出来的勇气。”

在复旦有在你生病的时候,质问我“今天吃药了嘛”的室友,有虽然因为你总是记不住格式问题而说了你无数遍,但是说完之后还是耐心地给你讲解论文的老师,有虽然写报告的时候互相“卷”的同学,但是总是能无私地共享他们的资料和笔记的同学,复旦会给我们植入一颗人与人之间温情的种子,让我们今后从容地面对这世间的不公与混乱。

另一方面,复旦的从容源于复旦人骨子里的清高和自信,一位校友在采访中曾说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复旦的人可能骨子里是有清高的,大体而言,复旦人不喜欢拉帮结派的,也不喜欢追名逐利的,但是复旦人的思想是很开放很活跃的,所以也会让我们如果努力的话,就可以在各个领域做出点成绩,这是复旦很大的特质。”无论在现在还是未来,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困境,处于什么环境,请坚信复旦会给予我们一种从容的力量。这种力量可能是自信,也可能是复旦人骨子里的清高,这种力量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那里有爱与光明,还有憧憬的远方。

与诸君共勉,衷心祝愿各位新同学在复旦一切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