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服务

开学典礼 | 郑硕:奔赴无限可能,追梦强国一代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8日

奔赴无限可能,追梦强国一代

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 郑硕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法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郑硕,毕业于上海市七宝中学。很荣幸能够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初来复旦,尽管时间不长,但我已经能够感受到独属于这片土地的温度。步入校园,丰富的迎新安排让我感受到家的亲切,一个崭新的世界就此开启。日月光华揽入怀中,烟霞灿烂为我底色。与伙伴们徜徉在复旦园,每走一步,欣喜便多涌上一分,她不再是“别人口中的复旦”而成为了“我们的复旦”,此刻在我们脚下的不仅是路,还有着关于未来的一万种可能。

通过高考披荆斩棘,我们来到了这座向往已久的巍巍学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的成绩与积淀铺就了通向复旦的路,但明日种种取决于今天的自己。大学的学习生活看似自由,也考验着我们的自知、自律、自觉与自省。

知识不仅仅局限于书本,我始终坚信在复旦园的生活有着N种打开方式,等待着我们去探索与尝试:参加团学组织为师生服务,报名社团结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外出实践考察开拓视野,国际交流体验多元文明。复旦为我们搭建广阔平台,提供丰富机会开启多彩的大学生活,生长出一个充盈的灵魂。“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我相信,在复旦读书,是一件幸福的事。

当然,我们应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与使命。在第一堂思政课上,焦书记说,到了本世纪中叶即第二个百年到来之时,我们这一批复旦人正值壮年,正是国家栋梁,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而现在的我们正处于求学阶段,可以全身心投入学业,开拓视野,立足国情,汲取养分,锤炼修为。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口,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的现在,我们法学生应该奔赴广阔的天地,去投身祖国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回答来自时代的发问。 

祝贺你跻身百年复旦的星空,日月光华中有你闪亮的眼睛”。未来已来,全新的故事拉开帷幕,让我们奔赴无限可能,追梦强国一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