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4日

10月25日中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202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围绕“第一个复旦”建设、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和事业发展进行研讨交流。学院党委书记徐瑾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工会主席及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学习研讨,就学习主题交流心得体会,并展开热烈讨论。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传轩、副院长李世刚作重点发言。李传轩老师结合法律法学教育、人才培养工作、做好党的建设、纪检监督工作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他表示要把党和国家培养一流法学人才、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培养接班人当做自己的使命和目标,作为育人者应具备一定能力与信念,将持续为打造一支具有战斗力的法律教育师资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结合教师思政、纪检监察工作分享学习心得。李世刚老师表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成就,深刻阐明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展现了令人鼓舞的宏伟蓝图,作为教育工作者感受到重任在肩,同时对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法治人才重点项目建设等介绍了相关想法和思路,将报告精神进一步融入到自身教学和科研工作中。

与会成员结合自身教学和科研工作纷纷发言,侯健老师以报告中的三个“务必”为切入点分享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感受,表示在不断发展的进程中既要看到已取得的成就,也要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坚定的走下去。陈力老师表示报告内容鼓舞人心,中国这一艘巨大的航轮在行稳致远的路上航行,奠定了未来我们继续奋斗努力的底气和勇气,并结合报告中的涉外、涉港澳台内容分享了自身对于“一国两制”的理解。赵立行老师表示报告对于中国传统法律智慧研究有更加明确的要求,作为法学工作者应在法律领域紧跟新时代步伐做出自己的贡献。马忠法老师结合报告中国际关系方面的内容与学校国际人才培养内容分享了自身对于人才培养在国际组织中布局的看法,表示国际人才的培养应注重综合素质的提升。钟妮老师从如何引导学生建立更加广阔的视野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她表示作为育人者本身要不断学习,面对迷茫与不确定时刻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更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和新时代。杨晓畅老师结合报告内容从专业角度提出对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考,并表示如何把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阐释与既有的法治现代化和现代性理论相结合,是自身未来学术研究需继续探索的方向。段厚省老师从报告中的严格公正司法内容分享了自身在教学育人工作中的感受,他表示在之后的教学中继续融入实践前沿的知识,在培养方面给予学生更加充分的支持。杜宇老师结合自身学科领域谈到法律在社会信任中的作用,法律作为维护社会外在秩序的重要治理工具,在弥合社会信念层面上要进一步发挥作用。王志强老师重点分享了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看法,他表示用“现代化”概念,是因为它比原先讲的社会主义概念具有更强的包容力和解释力,对于中国的快速发展实践是相关理论的重要源泉,将产生重大的理论原创动力。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徐瑾就本次专题学习会进行总结,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现代化强国进行了全面部署,对法治中国、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指明了发展方向,后续学院党委也会安排更加深入的学习和研讨会,让全体师生能够全面地了解整体报告内容,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