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复旦大学获批“教育部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培育)”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9日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联合发布《关于公布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培育)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基地”),复旦大学成功入选。

复旦大学法学院努力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决策部署,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强化国际交流合作,成功构建了富有特色的复旦大学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此次获批基地,是对复旦大学法学院长久以来深耕于涉外法治学科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卓越贡献的认可,同时也印证了复旦大学法学院在涉外法治教育领域的领先地位。

近年来,复旦大学法学院整合学科资源、发展国际化特色。建立了复旦大学涉外法治研究中心,获批上海高校首批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开设30余门全英文专业课程,建设法律硕士(涉外律师)与法律硕士(国际仲裁)专项,开设中国商法LLM国际项目。与此同时,法学院大力推进与海外院校联合培养,现已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法学院、英国伦敦女王大学、瑞士伯尔尼大学世界贸易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等境外一流法学院签署法律硕士双学位协议15项,与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达成50余项合作交流协议。此外,法学院还致力于搭建对外沟通平台,通过与特定国际组织建立长期的业务合作和人才输送关系,汇聚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合作资源。在2023年的QS排名中,复旦大学在QS世界大学法律与法学研究专业排名第77,2016年以来连续8年居于51-100位之间。

未来,法学院将继续立足国家战略需求,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学科建设。我们将充分依托上海的区位优势、复旦大学的综合性学科优势及国际化优势,为党和国家、世界与时代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并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善于维护国家利益,勇于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涉外法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