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复旦国际经济行政法团队联合举行《涉华国际贸易行政诉讼案例精析》新书发布会暨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06日

 2021730日,《涉华国际贸易行政诉讼案例精析》新书发布会暨第九届全球化与经济行政法研讨会在世泽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及腾讯会议室同步举行。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国际法学科蔡从燕教授、马忠法教授宪法行政法学科朱淑娣教授,学院师资博士后以及西南政法大学、安徽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上海海关学院、上外贤达学院等兄弟院校、律师事务所、新闻报社部门等60余位嘉宾参加会议。

两阶段的会议由世泽律师事务所何露律师、复旦大学法学院谭艺渊博士分别主持。会议由国际经济行政法圆桌论坛、北京市世泽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经济行政法团队共同主办。会议得到国际经济行政法圆桌论坛荣誉主席理事长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会会长、司法部金融立法专家等校友以及复旦大学法学院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新著由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应松年老师作序。他指出,在中国法学界,研究涉外行政法国际行政法的学者较少,淑娣教授研究团队近二十年来专注该领域的探索性研究,成果丰硕。他认为,淑娣主编的这本新著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案例研究与制度研究结合,二是特别注重对策研究,三是国内法与国际法交融。


在开幕式致辞环节,王志强院长高度评价了朱淑娣教授领衔的国际经济行政法圆桌论坛的研究工作,也对朱淑娣教授团队“十年磨一剑”打造的研究成果的出版表示由衷的祝贺。接下来,蔡从燕教授基于其对国际公法理论和法学发展范式的精准把握,以“理解国际经济行政法的三种进路”为主题进行主旨报告,介绍涉外行政法、全球行政法、对外关系法三种理解国际经济行政法的进路,并分别对其背景、功能的剖析和评估。

  在蔡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结束后,会议进入了世泽律师事务所和国际经济行政法圆桌论坛的聘任仪式环节。今年6月,世泽律师事务所向复旦大学法学院捐赠50万元,设立国际经济行政法研究的专项基金,支持朱淑娣教授团队的学术研究。为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世泽律师事务所聘请朱淑娣教授为事务所专家志愿者,国际经济行政法圆桌论坛聘请丁震宇律师为圆桌论坛理事会执行理事长,双方期待学校、律所等不同主体之间的交流,真正实现道器兼修,共同发展。

 聘任仪式后,进入了新书发布会环节。朱淑娣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编写此书的背景及团队多年来的成果,特别提及她与刘峰博士主编的《WTO与国际贸易行政诉讼》一书。并表达了研究团队在国际应对国家治理民权保障对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的背景下的发展愿景。主创团队代表张翔副主编向大家分享了本书形成契机及案例遴选的过程,介绍本书各章的统一体例(审理过程—理论阐释—对策分析)、并向为本书的出版作出贡献的所有成员一一致谢。潘丹榕总编评价此书为时代需要的、学界需要的、中国企业需要的著作,并表示此书的出版也拓展了出版社的出版方向,完善了国际贸易、法学等领域的出版体系。上海财经大学曾坚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刘彬副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马忠法教授、上海海关学院海关法律系娄万锁副教授四位专家先后围绕“国际经济法研究的路径”、“选择多管齐下——推进贸易救济领域的中国主张”、“公法与私法相结合的示范性研究”、“全球化与国际经济行政法”的主题,分享自己对于新书的评价和观点,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在新书发布会浓厚的学术探讨氛围中,会议进入了全球化与经济行政法研讨会环节。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元旭教授以“国际经济形势和投资方向”为主题,作了评估、预测与风险提示。

随后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巍副教授、上外贤达学院万玲副教授、世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丁震宇律师分别带来了近期美国资本市场新动向、全球化对金融消费者保护的挑战与应对、去中心化金融的机制、风险与监管的主题报告。会议的最后,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袁勇副教授作为中国国际经济行政法理论研究首倡者之一,基于深厚的法理学底蕴,以“当前中国法学研究范式的分化与国际经济行政法学研究的进路”为主题作总结发言,为本次学术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有关嘉宾发言“观点提要”,详见《附件》。


附件.嘉宾发言提要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