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复旦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10日

主任:季立刚

本中心自成立以来,多次举办及协办有关金融法律制度的专题研讨,如“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公共政策问题”、“银行破产条例及存款保险条例的制定问题”、“政府职能转变与金融法律制度改革问题”、“民间借贷法律纠纷问题”、“互联网金融发展及法律规范问题”等。

本中心成员完成了《金融监管法律制度比较研究》、《金融危机的“紧急处置措施”的公共政策制定与相关法律问题研究》、《金融机构危机处置法律制度研究—以<企业破产法>第134条为基础》、《China’s Banking Law and the National Treatment of Foreign-funded Banks》等课题。

本中心研究成果送国务院法制办、银监会、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教委等部门。

研究领域包括:

(1)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法治化对金融法律制度变革的影响及金融危机后金融监管法律制度的健全问题;

(2)国际金融协定、金融惯例在中国的适用及中国在国际金融准则、法律制度修订及制定中的“话语权”问题;

(3)金融中心建设所需的法律制度环境及其设计问题(以上海为重点);

(4)自贸区建设与金融法律制度发展的协调问题;

(5)金融监管中的行政执法与司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