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复旦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法学分学位委员会委员、民商法学科召集人

曾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法国巴黎第二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后,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首尔大学法学院客座研究员。

现兼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公安部网络安全法律咨询委员会成员、上海市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公司法务研究会副会长、受聘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法律顾问、上海仲裁委仲裁员、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入选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上海青年法学法律人才库以及上海涉外法律人才库。

主研民商法、科技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的多项省部级课题,参与多项国际学术合作;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比较法国际杂志》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法国担保法改革》等个人学术专著五部,主编了《GDPR一般数据保护条例:文本和实用工具》。

曾获复旦大学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023年)、“上海市杰出青年法学家”(2021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8年、2023年)、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案例三等奖(2020年)等荣誉与奖项。

工作语言:中文、英语、法语等。

 

联系方式:lishigang@fudan.edu.cn

一、代表性论文

1. “民事救济规范竞争关系的协调”,《中国法学》2023年第2期,第246-265页。

2. “法律行为内容评判的个案审查比对方法”,《法学研究》2021年第5期,第24-43页。

3. “中国债编体系构建中若干基础关系的协调”,《法学研究》2016年第5期,第3-26页。

4. “论《法国民法典》对罗马法信托概念的引入”,《中国社会科学》2009年第4期,第106-116页。

二、代表性专著

1. 《民法总论概要》,复旦大学出版社,2021年8月出版。

2. 《法国民事责任法改革:基调与方向》,人民日报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

3. 《法国新债法:债的渊源(准合同)》,人民日报出版社2017年4月出版。

4. 《法国合同法改革:三部草案的比较研究》,法律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5. 《法国担保法改革》,法律出版社2011年4月出版。

 

三、编著

《GDPR一般数据保护条例:文本和实用工具》,人民日报出版社2018年8月出版。

民法I(民法总论)

民法II(债法与合同法)

物权法

婚姻家庭法

劳动与社会保障法

Chinese Labor Law

保险法

商法

经济法

 

主持的课题有:

1. 上海仲裁委基金项目:“元宇宙新兴背景下的仲裁业发展与拓宽”。

2. 司法部(2021年度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科研项目)重点课题:“平台经济竞争公平法治体系研究”

3.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法国新债法对中国民法典债编制定的启示与比较研究”。

4. 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劳动合同法规避行为与对策研究”。

5.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法国侵权责任法改革:传统特色与欧洲私法一体化的冲突与协调”。

6. 教育部归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变动中的法国担保法及其启示”。

李世刚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
学科:民商法
职称: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