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为法理学、法哲学和政治哲学(尤重罗尔斯自由主义理论研究),已出版学术编著1部、学术专著1部,在《法学评论》、《法制与社会发展》、《求是学刊》、《学习与探索》、《中国社会科学辑刊》、《复旦政治哲学评论》等刊物发表各类学术文章(含译文)30余篇。

 

教育背景

2006 吉林大学 法学学士

2008 吉林大学 法学硕士

2011 吉林大学 法学博士

 

职业经历

2011-2013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流动站 博士后

2014-     复旦大学法学院

 

联系方式

yangxiaochang@fudan.edu.cn

专著

《罗尔斯后期正义理论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2012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独著)

 

编著

《检视“邓正来问题”:<中国法学向何处去>评论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第二主编)

主要论文(均为唯一作者)

1.《罗尔斯“公共理性”观的法哲学之维:启示与限度》,载《法学评论》2013年第2期。

2.《社会正义抑或个人自由:庞德利益理论根本诉求的探究》,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0年第1期。

3.《试论罗尔斯后期“社会统一问题”及其社会观》,载《求是学刊》2012年第6期。

4.《试论宪政与民主之间的张力:从美国立宪的争论到罗尔斯的理论回应》,载《北方论丛》2013年第1期。

5.《试论罗尔斯“政治自由主义”中的合法性问题》,载《学习与探索》2013年第4期。

6.《试论邓正来的“哈耶克社会理论研究”及其可能限度:以罗尔斯“自由主义的共同体”观为参照》,载《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2期。

7.《试论转型时期中国法律哲学建构的三个维度》,载《学习与探索》2010年第6期。

8.《浅论个体语言权及其立法保护》,载《学术交流》2005年第10期。

9.《“现实乌托邦式”的探求:试论罗尔斯“政治自由主义”的理论特质》,载《复旦政治哲学评论》2013年第4辑。

10.《正义与自由的不懈探求者:纪念罗斯科•庞德诞辰140周年》,载《西方法律哲学家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11.《罗斯科•庞德论社会利益:以庞德利益理论价值诉求的转向为视角》,载邓正来、郝雨凡主编:《转型中国的社会正义问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12.《厚薄之间的“理想图景”》,载《中国社会科学辑刊》2010年3月春季卷(该文另收入孙国东、杨晓畅主编:《检视“邓正来问题”:<中国法学向何处去>评论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13.《社会学法理学进路中的法律与道德:评庞德<法律与道德>》,载《西方法律哲学书评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14.《社会学法理学与封建因素的“联姻”:简评庞德<普通法的精神>》,载《西方法律哲学书评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15.《功能现实主义视角中的法:霍贝尔<初民的法律:法的动态比较研究>介评》,载《西方法律哲学书评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16.《从机械法理学到社会学法理学:罗斯科•庞德<机械法理学>介评》,载《西方法律哲学家研究年刊》2009年总第4卷。

17.《以社会史方法分析法理学发展的尝试:简评怀特〈从社会学法理学到法律现实主义〉》,载《西方法律哲学家研究年刊》2007年总第2卷。

18.《功能现实主义的法人类学观:纪念霍贝尔诞辰100周年》,载《西方法律哲学家研究年刊》2006年总第1卷。

政治自由主义理论研究

多元价值视域下的法治研究

法律方法与司法

法理学导论

西方法律思想史

杨晓畅
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学科:法理学
职称: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