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实务课程丨合规管理协会——复旦大学法学院“企业合规管理”创新课学员招募通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4日

01 课程缘起

 “实务创新系列课程”是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列课程以“联通中国与西方,连接学术与实务”为愿景,希望通过与国际一流法律实务机构可持续的战略合作,共同设计、开发、打磨具有国际视野、切合司法实践需要的实务课程模块。学院将与授课专家一起,对课程持续评估、系统优化,以期有效提升复旦法硕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实践技能。

02 教学目标

 1. 通过体系化的知识要点讲授合规的基本概念,让学生了解中国合规管理体系,形成大合规的知识体系,并培养学生树立合规思维。

 2. 通过精细化的权威案例解读掌握企业合规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及实务操作路径,同时在讲解案例的过程中,锻炼学生从理论思维到实践操作的能力。

 3. 通过近距离的互动教学解答学生对合规管理存在的疑惑,帮学生了解合规官工作,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职业规划发展路径。

03 授课方式与学习要求

 1. 课堂教学(Lecture)。教师通过口头语言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讲授法包括讲述法、讲解法、讲读法和讲演法。

 2. 案例学习(Case Study)。在老师的指导下,研习经典案例,课程进度允许的话,可能开展模拟法庭。

 3. 课堂讨论(Discussion)。课堂讨论法是在教师的指导下,针对教材中的基础理论或主要疑难问题,在学生独立思考之后,共同进行讨论、辩论的教学组织形式及教学方法,可以全班进行,也可分大组进行。

 参与该课程的学生对企业合规管理感兴趣,具备一定的法律素养和企业管理规则意识。能够准时到课,按要求积极参加课上讨论与互动,按照下发课前阅读后预习及完成功课。本次课程计划在四个课时内完成。

 

04 课程安排

2020年11月14日周六15:00-18:00

第一次课(3小时):合规概述和管理体系

主讲老师:

刘筠Amy Liu罗氏制药中国法务合规负责人

周磊Alan Zhou合规专业人士协会后续教育理事&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周晨Marx Zhou合规专业人士协会后续教育顾问武田制药大中华区合规负责人

沈艳蓉Clarissa Shen 赛诺菲中国商业道德及合规战略能力发展负责人

主要内容包括:1、企业合规管理的概述、历史和发展;2、企业合规风险识别(从国际视角看合规重点领域);3、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概述;4、讨论:合规管理的发展和展望。

 

2020年11月16日周一晚18:00-21:00

第二次课(3小时):与合规相关的法律问题

主讲老师:

赵敏/Min Zhao   合规专业人士协会行业研究理事&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李嘉杰Jacky Li  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主要内容包括:1、中国合规法律制度概述;2、合规业务相关法律问题;3、《反不正当竞争法》项下的合规;4、反垄断法律。

 

2020年11月24日周二18:00-21:00

第三次课(3小时)以通用行业医药企业为例介绍合规操作实务及案例、

主讲老师:

曹俊Edward Cao  合规专业人士协会副理事长&嘉中咨询创始人及CEO

陈颖林Kenneth Chen  合规专业人士协会后续教育理事&瀚晖制药合规总监

王霖Carl Wang  嘉中咨询合规业务线负责人

陈明鑫  合规专业人士协会对外关系理事&三生制药集团风险合规部总监

主要内容包括:1、医药行业推广模式及风险 2、日常合规监控措施3、合规调查案例分享4、案例:合规主动防御体系、费用审核。

 

2020年11月27日周五18:00-21:00

第四次课(3小时):“合规文化与合规官综合能力”实务课程

主讲老师:

李阿吉Angela Li合规专业人士协会理事长&贝朗医疗运营总监、前法务及合规总监

王磊Ryan Wan合规专业人士协会行业研究理事&字节跳动集团职业道德委员会

曹谨Jeffrey Cao 合规专业人士协会对外关系顾问&酩悦轩尼诗(Moet Hennessy)中国区合规官

张淼Robin Zhang  嘉中咨询智能化总监

邓仕华Jackie Tang合规专业人士协会后续教育理事&罗氏诊断合规副总裁

主要内容包括:1、合规文化的重要性;2、合规文化的培育;3、合规官所需要的综合能力;4、讨论:合规职业及前景。

 

05 主讲教师简介

 刘筠Amy Liu 罗氏制药中国法务合规负责人

教学风格:讲课深入浅出,条理清楚,层层剖析,环环相扣,用思维的逻辑力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用理智控制课堂教学进程。学生通过听教师的讲授,不仅学到知识,也受到思维的训练。

履历简介:罗氏制药中国的副总裁,目前担任集团法律和合规团队负责人,负责就药品研发、生产、商业运营等关键战略和业务领域提供法律及合规咨询意见,并负责罗氏制药中国的合规运营管理。刘筠女士分别于华东政法大学及波士顿法学院获得研究生及LLM学位,在中国法律及合规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

 

 周晨Marx Zhou 合规专业人士协会后续教育顾问&武田制药大中华区合规负责人

教学风格:严谨的治学态度的熏陶和感染。虽然有的教师在课堂上不苟言笑,但内心却充满对知识的透彻理解和对人的理智能力发展的执著追求。

履历简介:法学硕士。本科及研究生皆就读于南京大学法学院,获南京大学及哥根廷大学两校的法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就职于德国罗德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担任法律顾问,负责外商直接投资相关的法律事务。之后曾先后就职于美国英威达公司及美国百特医疗公司,担任该公司的合规领导职务。现任职于武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担任其大中华区的合规负责人。 长期从事法律及合规方面的实务工作,对该领域有一定研究心得。除了在校期间的研究成果外,从业期间也在《法治与经济》等专业刊物上发表相关从业领域的学术论文。

 

 周磊Alan Zhou  合规专业人士协会后续教育理事&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教学风格:师讲课亲切自然,朴实无华,没有矫揉造作,也不刻意渲染,而是娓娓而谈,细细道来,师生之间在一种平等、协作、和谐的气氛下,进行默默的情感交流,将对知识的渴求和探索融于简朴、真实的教学情景之中,学生在静静的思考、默默的首肯中获得知识。

履历简介:环球律师事务所生命科学及医疗业务的合伙人。周磊的主要执业领域为收购兼并、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合规风控和公司法。他尤其在生命科学及医疗领域有很深的行业背景。周磊曾经代表过众多涉及各个医药健康领域的跨国企业、知名的中国国有和民营企业、以及投资基金。他曾作为全球领先的跨国制药公司-德国勃林格殷格翰集团中国区总法务顾问,多年来负责集团中国大陆地区的公司法务、并购和合资、合规、知识产权和公司重组等各类法律事务。周律师连续五年被Chambers评选为2012至2016年度第一档(Tier 1)的医药健康领域律师、以及并购和资本市场领域法律服务的领先律师。他也被《Asialaw Leading Lawyers》评为2014年“收购和兼并”领域的中国领先专家,以及《Guide to Leading Practitioner》。

 

 沈艳蓉Clarissa Shen  赛诺菲中国商业道德及合规战略能力发展负责人

教学风格:神情自若,情真意切,犹如春雨渗入学生心田,润物细无声,它虽没有江海波澜的壮阔,却不乏山涧流水之清新,给人一种心旷神怡、恬静安宁的感受。

履历简介:毕业于上海大学,并在2002年12月获得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2012年2月,沈女士加入赛诺菲,担任集团公司中国区合规官,协助赛诺菲中国区主席,全面开展公司合规项目。自2020年10月起,Clarissa担任中国商业道德与合规战略能力发展负责人,确保全球合规与商业道德部门在中国辨识并整合跨部门的合规运营风险,促进中国区团队的业务合规能力发展。沈女士曾就职于美国礼来亚洲公司,百时美施贵宝和汽巴精化中国公司;在信贷与客户服务/经销商管理/供应链需求计划/商务运营等不同职能部门拥有20多年的业务和人员管理经验。2016年3月至今,沈女士连续三任担任欧盟商会上海分会的董事一职。此外,2017年至2019年,Clarissa担任RDPAC (隶属于CAEFI的行业协会,由42家医药跨国公司组成)合规工作组联席主席;并荣获 2018 年RDPAC合规与商业道德大使奖和2019 年 RDPAC 杰出贡献者奖。

 

 赵敏 Min Zhao合规专业人士协会行业研究理事&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教学风格:师讲课生动形象,机智诙谐,妙语连珠,动人心弦。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犹如画龙点睛,给学生开启智慧之门;一种恰如其分的幽默,引来学生会心的微笑。

履历简介:1992年毕业于上海大学文学院法律系,获法学学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专业国际经济法。赵敏律师于2001年加入君合律师事务所,具有超过25年的执业及出庭经验,擅长于商事合同纠纷、公司股权及投资纠纷的争议解决,以及公司破产清算及重整的经验。在公司合规领域,赵敏律师帮助众多的跨国企业进行企业合规政策、制度的设计和管理;擅长与专业机构合作对客户的业务进行合规性的审查,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曾多次接受医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的委托,在行政机关对该等公司进行反不正竞争及商业贿赂调查为客户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赵敏律师2006年、2007年两次被Asia Law &Practice 评为争议解决领域的领先律师。君合破产业务团队及赵敏律师的出色工作和能力在业界也被普遍认可,曾被世界知名的法律杂志——钱伯斯亚洲(Chambers Asia)连续(2010年至2016年)推荐为公司破产与重整的中国杰出律师事务所及领先律师。

 

 李嘉杰Jacky Li  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教学风格:教师讲课让学生心情舒畅、乐于学习,在轻松、愉快和笑声中获得人生的启迪,获得心智的训练,变机械学习、被动模仿为心领神会、主动思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履历简介:法学硕士。本科及研究生皆就读于华东政法大学。其主要执业领域为合规风控、企业内部调查、政府调查的应对和处理、竞争法、生命科学及医疗、争议解决以及劳动与雇佣。李律师在企业调查领域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调查的领域涉及反腐败、反垄断、白领犯罪、中外法律视角下的数据及网络安全合规,帮助众多大型跨国企业及知国有企业识别潜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评估可能的法律责任风险,并代表企业与跨法域的政府部门进行互动及沟通。李律师在国际权威法律评级机构《亚太法律500强》“The Legal 500 Asia-Pacific”2019 和2020年度榜单中,连续获评监管与合规领域“明日之星”和“新一代律师”,并在生命科学及医药领域评选中被提名为“特别推荐律师”。

 

 曹俊Edward Cao  合规专业人士协会副理事长&嘉中咨询创始人及CEO

教学风格:课堂教学的结构就像一种设计好的程序,过渡自然,组织严密,搭配合理,有条不紊。讲解、分析、论证时,思路清晰;提问、讨论、练习时,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照顾到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

履历简介:毕业后就职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工作,从事税务咨询,商业及幵购交易咨询等工作。此外在他20多年的工作履历中,他还担任过一家德国跨国公司大中华地区财务总监工作4年。作为嘉中咨询的创始人,他为很多财富全球500强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德尔福、葛兰素史克、辉瑞制药、诺华制药、苹果、世联行等。曹俊先生是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的资深会员,曾担任该协会上海分会主席,同时也是中国CPA和ACCA的资深会员。他还是ACCP合规协会理事,并于2016年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同时担任中欧CFO协会理事。

 

 陈颖林Kenneth Chen  合规专业人士协会后续教育理事&瀚晖制药合规总监

教学风格:十分重视教学过程中的创造性思维。教学思路的出新、教学设的创意、课堂应变的灵活,乃至问点的选择、课题的解析、教学方法的运用、学结构的安排,常常是新意迭现。

履历简介: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现任瀚晖制药(原海正辉瑞)合规副总监。2006年加入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金融/保险行业的审计工作,曾参加多家上市银行及保险公司审计及咨询项目。2009年起,先后任职于赛诺菲、阿斯利康和瀚晖制药,负责公司合规文化建设、合规政策、培训沟通、合规监控、合规体系优化及风险管理等相关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合规工作、管理及项目心得。

 

 王霖Carl Wang  嘉中咨询合规业务线负责人

教学风格:老师讲课情绪饱满,充满激情。讲到动情之处,往往是情绪高涨,慷慨激昂,滔滔不绝,扣人心弦,震撼人心,引起学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学生所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的训练价值,还包括人格、情感的陶冶价值。

履历简介:持有PMP,NPDP证书,拥有18年项目及交付经验。曾任职于汇丰银行后台共享中心,瑞士联合银行亚太区结算中心,尼尔森等世界500强公司并担任经理,高级经理等职务。拥有丰富银行后台交付及市场研究咨询项目管理经验。目前担任嘉中咨询合规业务线负责人。负责业务包括票据审计,会议审计,库存审计,实地调查等业务交付。

 

 陈明鑫 Galina Chen  合规专业人士协会对外关系理事&三生制药集团风险合规部总监

教学风格:教学的每一步骤都很细腻而具体,能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实:实在而不浮夸,处处立足于使学生“学有所得”。在传授知识中能注意启发引导,实中寓活。讲课具有一定的深度,即使简单的知识,也不使学生浅尝辄止。

履历简介: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中级经济师,9年企业内部合规管理经验,先后在恒瑞医药、方正集团、博福-益普生、三生制药等内外资企业工作。拥有丰富的合规管理体系搭建及合规文化建设经验,擅长使用统计分析对合规行为进行量化评估,并建立了员工行为合规风险量化评估模型(即员工行为合规风险综合计分卡)作为员工行为合规性评估及管理工具在企业内应用,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多维度员工行为管理工具。

 

 李阿吉Angela Li  合规专业人士协会理事长&贝朗医疗运营总监、前法务及合规总监

教学风格:老师的课于细小处见深邃,于细腻中见灵活。而这种灵活,不在课堂教学的表面,而包含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间。

履历简介:法学硕士。中国和纽约州执业律师,曾在美国知名律师事务所从事并购及合规工作。现任贝朗医疗(B. Braun Medical)营运总监,曾在美国上市公司担任大中华区法律顾问、德国家族企业大中华区法务及合规总监。

 

 王磊 Ryan Wang合规专业人士协会行业研究理事&字节跳动集团职业道德委员会

教学风格:课堂教学追求自然流畅。课堂上尊重学生,随势而为,因势利导,随着学生的思维活动组织教学:激趣引思,从学生的认知出发

履历简介:曾任联想集团战略运营部及COE总监、乐视控股集团监察部副总经理,阿里巴巴集团廉正合规部和大文娱风控中心高级专家,现就职于字节跳动集团职业道德委员会,拥有14 年的风控合规、反舞弊经验。业务意识好,体系建设能力强,在阿里集团搭建的风控合规体系,实现反舞弊+风控内控+内审+数安定位,取得巨大突破并获得集团的高度好评。曾经主导过若干反舞弊标杆案件,带领出精悍的反舞弊合规管理团队,在行业内口碑优秀,在公检法口碑好、资源广,受风控监察行业的高度认可。

 

 曹谨Jeffrey Cao  合规专业人士协会对外关系顾问&酩悦轩尼诗(Moet Hennessy)中国区合规官

教学风格:关注每一位学生,营造和谐氛围,倡导有效参与,使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暗合共鸣,形成学习合力

履历简介:法学学士,持有中国注册会计师(“CICPA”)和注册内部审计师 (“CIA”)资格。在LVMH(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集团子公司莫特轩尼诗(Moet Hennessy)担任中国区合规官,支持酩悦轩尼诗中国管理团队, 审查及优化运营模式和流程,以确保符合LVMH(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集团方针政策和中国法规的监管要求。在加入LVMH之前,曹谨先生在道德与合规、内部管控、内部审计、FCPA和USSOX认证方面有超过15年的业务和管理经验。

 

 张淼Robin Zhang  嘉中咨询智能化总监

教学风格:创新又总是能体现教师对教材的独到见解、对规律的正确把握、对应变的灵活处置等方面的睿智和聪慧。

履历简介: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国际注册内控专家。曾经担任家居集团中国区合规负责人、Top10药企合规高级经理、Top1欧洲体育零售集团物流财务负责人,目前在嘉中咨询有限公司担任智能化总监。

 

 邓仕华Jackie Tang  合规专业人士协会后续教育理事&罗氏诊断合规副总裁

教学风格:教学中,善于激活问题,以问题激活课堂,让课堂焕发活力,使教学形成“提出问题一质疑一反思一 升华一 拓展一小结”的环节,学生实践“巩固已知、感悟新知、探索未知”的过程,达到了“实而不死,活而不虚”的效果。

履历简介:在罗氏的24年经验中分别担任过该企业在香港、首尔和上海的财务总监与商务总监,实现了从财务到商务总监,再到合规部总监的转型。他曾带领超过120人的团队,成功建立企业的合规体系,制订公司整体三到五年业务计划和战略,并且负责财务、内控、采购、信息科技、供应链、商务运营、法务合规、业务流程管理和项目管理。他同时擅长教育性培训,让企业、员工与经销商共同学习、一起成长,也坚信获得业务信任是推动业务发展的基础。

 

06 报名说明

 1. 课程向复旦大学法学院各年级学生开放,高年级优先,择优录取,招收学生最多30人;

 2. 课程分为4次,分别是:2020年11月14日周六15:00-18:00、2020年11月16日周一18:00-21:00、2020年11月24日周二18:00-21:00、2020年11月27日周五18:00-21:00(授课时间并不统一,请同学们特别留意。授课地点待录取后通过课程群通知)。

 3. 课程免费,不计入学分,但有全勤要求,并需要配合授课老师和学院完成与课程优化相关的反馈工作;

 4. 有意愿报名参加本课程的同学,请将报名邮件申请连同个人简历发送到falvshiwu2018@163.com,邮件主题为“企业合规管理实务课程报名+年级+专业+姓名”

 5. 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