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实务课程丨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复旦大学法学院“公司诉讼实务”创新课学员招募通知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1日

01 课程缘起

 “实务创新系列课程”是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列课程以“联通中国与西方,连接学术与实务”为愿景,希望通过与国际一流法律实务机构可持续的战略合作,共同设计、开发、打磨具有国际视野、切合司法实践需要的实务课程模块。学院将与授课专家一起,对课程持续评估、系统优化,以期有效提升复旦法硕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实践技能。

 

02 教学目标

 1.通过体系化的知识要点解读了解公司诉讼的基本概念、整体框架,建立公司诉讼的知识体系;

 2.通过精细化的权威案例解读掌握公司诉讼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及实务操作路径;

 3.通过可视化的繁杂内容呈现增加课程的趣味性,降低学生听课难度,增强学生听课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03 基本内容、授课方式与教学要求

课程将由四个模块、十一个专题构成:

 第一 股东权益保护(上)

 主要内容包括公司诉讼实务概述、股东资格确认纠纷、股东名册记载纠纷、股东知情权纠纷、请求公司收购股份纠纷等。

 第二 股东权益保护(下)

 主要内部包括公司盈余分配纠纷、新增资本认购纠纷、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等。

 第三 公司权益保护

 主要内容包括公司证照返还纠纷、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公司关联交易损害责任纠纷等。

 第四 债权人权益保护

 主要内容包括股东损害债权人利益责任纠纷等。

课程将采取以下教学方法:

1.课堂教学(Lecture)。教师通过口头语言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讲授法包括讲述法、讲解法、讲读法和讲演法。

2.案例学习(Case Study)。在老师的指导下,研习经典案例,课程进度允许的话,可能开展模拟法庭。

3.课堂讨论(Discussion)。课堂讨论法是在教师的指导下,针对教材中的基础理论或主要疑难问题,在学生独立思考之后,共同进行讨论、辩论的教学组织形式及教学方法,可以全班进行,也可分大组进行。

 课程基本要求:

参与该课程的学生具备一定的民商法尤其是公司法知识储备,了解公司诉讼的相关基本理论,能够准时到课,按要求积极参加课上讨论与互动。本次课程计划在四周内完成。

 

04 课时安排(按12学时共计4周)

 第一单元:股东权益保护(上);(3学时)

 主要内容包括公司诉讼实务概述、股东资格确认纠纷、股东名册记载纠纷、股东知情权纠纷、请求公司收购股份纠纷等。

 第二单元:股东权益保护(下);(3学时)

 主要内部包括公司盈余分配纠纷、新增资本认购纠纷、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等。

 第三单元:公司权益保护;(3学时)

 主要内容包括公司证照返还纠纷、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公司关联交易损害责任纠纷等。

 第四单元:债权人权益保护;(3学时)

 主要内容包括股东损害债权人利益责任纠纷等。

 

05 主讲教师简介

李洪灯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 高级合伙人

李洪灯律师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兼任复旦大学司法与诉讼制度研究中心秘书长,台州、九江、临汾、十堰等多家仲裁机构仲裁员。专注于商事争议解决、不良资产处置等,尤其擅长处理公司股权、金融证券、房地产、商事合同,以及经济犯罪等领域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李律师曾在上海市某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五年,并具有多年的律师执业经历以及丰富的案件办理经验,长期从代理人和裁判者的双重视角处理各类争议,深谙民商事诉讼裁判规则。

彭凯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 高级合伙人

彭凯律师毕业于厦门大学法学院,获得硕士学位,专业领域涉及金融科技 (Fintech)、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公司收并购及争议解决等。自执业以来为多家金融科技企业、互联网机构、初创公司提供了常年及专项法律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合规专项审查、合规评估、金融产品设计、消费金融ABS、公司新设与收购、风险管理及日常合规等。

陈婷婷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 合伙人

陈婷婷律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兼任华东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校外导师、上海市金融消费调解中心中立评估专家,专业领域涉及争议解决、公司诉讼、金融科技、公司收并购与投融资等。陈律师从事律师职业之前在上海市某区人民法院担任法官,审理了多起具有重大影响力与示范意义的案件,曾获上海法院系统首届十佳青年。从事律师职业后,陈律师代理了多起全球500强企业的重大商事仲裁案件以及公司诉讼案件。

姜莉丽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 合伙人

姜莉丽律师毕业于浙江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分别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和法学硕士学位,兼任锦浪科技独立董事,专业领域涉及外商投资、公司收并购、基金投资等。自执业以来为多家跨国公司、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等提供了常年及专项法律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法律风险分析与评估,投资/并购中的交易结构设计、法律文本起草和审核等。

许中华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 合伙人

许中华律师毕业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兼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校外导师,专业领域涉及风控合规、公司收并购与投融资、破产重整及争议解决等。自执业以来为多家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大型国企及民营企业提供了常年及专项法律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合规专项审查、风险管理及日常合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发行、债券发行、公司收购与对外投资、日常法律文本起草和审核等。

李晨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 合伙人

李晨律师毕业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获得学士学位,专业领域涉及商事争议解决、企业合规调查、劳动人事等。自执业以来,在民事诉讼、商事仲裁等民商事争议解决以及劳动争议仲裁、企业合规调查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为多家TMT公司、金融机构、大型国企及民营企业提供了常年及专项法律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处理诸多疑难民商事争议解决、劳动争议解决并提供多起企业合规调查服务,并取得良好效果。

 

06 报名说明

1.课程向复旦大学法学院各年级学生开放,高年级优先,择优录取,招收学生最多30人;

2.课程分为4次,分别是:2020年11月5日、2020年11月12日、2020年11月19日、2020年11月26日;时间均为课程当天18:00-21:00(地点待录取后通过课程群通知);

3.课程免费,不计入学分,但有全勤要求,并需要配合授课老师和学院完成与课程优化相关的反馈工作;

4.有意愿报名参加本课程的同学,请首先扫描本文下方左侧二维码填写问卷报名;然后扫描右侧二维码进入课程群(课程的相关信息会在该群中公告)

5.报名截止时间为10月27日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