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2022年1月批次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日程安排及相关规定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请认真阅读

2022年1月批次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日程安排及相关规定

一.硕士学位论文预审事宜,本批次学位论文预审时间为9月20日,具体安排请见附件一。纸质版预审表请妥善留存,后续在系统中与盲审版学位论文一起上传提交。(预审表下载地址:http://www.gs.fudan.edu.cn/d5/98/c2881a120216/page.htm)

二.9月27日,请检查《培养手册》提交情况,未提交《培养手册》的同学向教学管理服务中心212提交。学位申请人到212领取《学位申请书》(1份)。

三.10月10日前,学生登录“复旦大学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维护个人学籍信息(核对个人学籍信息各项内容,认真核对姓名、曾用名、性别、政治面貌、身份证号码、民族、籍贯、出生日期、国籍、婚姻状况等个人基本信息)。

四.10月10日17:00前,学生在“复旦大学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的研究生学位申请系统中上传盲审版电子版学位论文、签字后的学位论文预审表.pdf、论文摘要.txt(若论文是复审,则需附加经导师和学生本人签名确认的复审申请表),提交学位申请(未按时在系统里提交申请的同学不能参加本批次学位的后续工作)。

务必注意: 系统提交学位论文的截止时间以院系规定的本通知的时间为准!如学生未按照院系通知时间上传论文,导致导师退回修改后错过上传论文时间而无法上传论文申请学位,责任自负!!!

五.10月13日17:00之前,请学生务必提醒导师登录“研究生学位论文导师审核系统”审核电子版学位论文(建议在导师系统审核前,学生本人与导师就论文的修改事宜做好充分沟通,避免在系统中反复退回修改再上传导致错过论文提交时间以及系统不可控的风险。)

六.10月13日后,学位论文相似度检测及论文抽检与评审;

七.10月15日,学生向法学院教学管理服务中心提交填写完成并经导师签字的《硕士学位申请书》(1份)、《预审表》(1份)。

八.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校内、外专家评阅论文。

九.12月上中旬,学位论文答辩(具体通知另发)。

十.1月上中旬,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


特别说明:

1.不能按规定程序完成学位论文流程的同学将不得进入下一个程序,所导致的一切后果由学生本人负责。

2.请同学们认真自查所修课程及学分情况,确保已符合毕业和申请学位要求,以防因疏漏而给自己造成不便。

3.请随时关注复旦大学法学院官网的论文工作通知。

附件:

1.“复旦大学硕士学位申请书”填写相关注意事项。

2.关于学位论文相似度检测的有关工作。

3. (仅提供下载地址)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学位论文规范 http://www.law.fudan.edu.cn/News/view/index.aspx?id=1972。

4.(仅提供下载地址)复旦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规范 http://www.gs.fudan.edu.cn/6b/9f/c2806a27551/page.htm

5.(仅提供下载地址)复旦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封面标准样本(专业学位)http://www.gs.fudan.edu.cn/6b/a0/c2806a27552/page.htm

6.(仅提供下载地址)复旦大学学位论文独创性与使用授权声明http://www.gs.fudan.edu.cn/6b/99/c2806a27545/page.htm


附件1:“复旦大学硕士学位申请书”填写相关注意事项

1. 请用黑色水笔填写,不得打印。

2. 该申请书应在2021年10月15日完成并交回法学院212教学办公室。

3. 封面

学号:请申请人按学生证上的实际学号填写

日期:实际填写日期

专业:法学硕士;法律硕士(非法学);法律硕士(法学);法学博士

4. 第1页请贴个人照片(一寸正面免冠照)

5. 第2页

无论是否有论文发表,该页“导师审核签字”一栏均须请导师签字确认;至于该页其他内容,没有公开发表论文者的硬性要求者则无须填写,若决定填写,则请仔细阅读页面说明,并按要求认真填写。3-5没有公开发表论文者无须填写),若决定填写,交回《学位申请书》时请带期刊原件以供审验,并请将所附材料(用A4纸把论文原件缩印至70%)夹在申请表内,请勿粘贴。

6. 第6页

学位申请者务必请导师签字(无论是否有作学术报告均须导师签字)。

此外,请注意该页是学生“作”科学报告或知识讲座情况记录,并非“听”报告记录。

7. 第7页

开题时间实际填写,法学硕士论文字数应不少于3万,法律硕士论文字数应不少于2.5万字,博士论文字数应不少于10万字。 “论文类型”和“选题来源”的填写,请注意该页页底的说明。

8. 第8页

学位申请人签名后此申请书方可生效。

9. 第9页

请学位申请人按要求填写。

10. 第10-11页

请导师填写推荐意见并签字。

11. 第12-16页

学位申请者请勿填写(第13页需导师签字)。                                                  


附件2:关于电子版学位论文上传及学位论文相似度检测的有关工作

校研究生院下发了《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相似度检测工作的通知》。根据该通知要求,对拟于今年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的院系的学位论文使用学位论文相似度检测系统进行相似度检测。因此,申请本批次学位的学生论文均属于检测范围。

根据上述通知内容,为保证法学院学位论文质量,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并考虑到当前论文指导和论文写作的时间阶段等实际情况,对论文相似度检测工作做以下说明:

1. 学位申请人登录“复旦大学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提交用于论文相似度检测的盲审版电子论文,论文格式为PDF文件,文件名命名规则为:学号_作者姓名_学位论文题目。学位论文提交之前应与导师充分沟通,经导师同意后再提交系统,提交后提醒导师审核,学位申请人一旦确认提交并经导师审核通过后,不允许再作更换。(各位同学务必按照本通知的时间节点提交论文!!!)

2.检测系统的使用。我校统一采用中国知网的“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学位论文进行相似度检测,校研究生院对全校的论文检测进行监督、抽查,当期为每位学生的每篇学位论文仅提供一次检测机会。

3.检测结果的认定与处理。学位论文相似度检测结果按学校规定的最低标准进行认定并处理:全文去除引用文献复制比小于等于10%,方可进入论文送审程序;对全文去除引用文献复制比偏高的,提请所属学位评定分委会对其是否涉嫌学术不端行为作认定,属涉嫌学术不端行为的,按学校关于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规则处理。

若因为学位论文检测数值超过数值警示线,需按上述方式进行重点鉴定审查导致学位申请人无法在时间安排上顺利完成本学期学位申请手续的,责任由学位申请人自负。

特此通知!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学服务管理中心

2021年9月6日

附件二-学位论文预审表.doc 附件一-2022年1月批次学位论文预审通知(硕士学位).docx